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舆论助推破案,暴露公职部门的“被动处境”

发布时间:2018-04-27 09:56:25来源:荆楚网

  这两天,一名19岁贵州女孩的微博突然引爆网络,她的合租女室友深夜带回来3名男子,因不堪吵闹,这名贵州女孩提出抗议,却被室友及三名男子砍伤。面对无法恢复的容貌和近两万元的医药费,贵州女孩一度试图自杀,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警方一直没有采取实质行动。无奈之下,刘雪琪决定通过微博向公众寻求帮助。这条微博迅速登上了热门,仅仅一天后,四名涉案人全部到案。(4月25日 央广网)

  网络信息时代下,网友曝光成为引发社会议题、反应社会问题、助推事件解决的“快速通道”。裂变式传播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引发围观,引起热议,倒逼相关部门及时正视并处理问题。于公众和社会而言,这是一剂“良药”,但是,换个角度思考,就会发现公职部门在事件发酵过程中的“被动处境”问题连连。

  当事人向相关部门反应情况后,若该部门严格依法办事,问题本能够较为迅速地获得解决。而如今,当事人报案后,案件悬而未决达一月之久,微博发声仅仅一天涉案人员就全部到岸。如此鲜明的反差体现出了相关部门的懒政怠政和不严不实的工作作风,而此类现象在如今的公职部门中并不罕见。

  在正常的办事流程外增加了网络曝光这一步骤,不是解决问题的“加速器”,而是公职部门的“揭短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仍是老百姓的“痛点”和公职部门的“污点”。低效率的办事进程寒了当事人的心,也对部门的公信力和政府部门形象造成了损伤。

  对此,还需尽快褪去这层“揭短布”,变“被动”的应急处理为“主动”的公事公办。从根源处转化工作思维,转变工作作风,面对当事人的反映和寻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将问题解决在初期,自觉摈弃依靠舆论倒逼的落后工作模式,加快解决问题的速度,尽快满足人们群众的需求和需要,提升人们的满足感和获得感,真真切切做到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愿舆论不再是助推问题解决的唯一方式,愿公职部门真正做到尽职尽责、积极有为。

  来源:荆楚网

  作者: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