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机关不妨再多一些“拆围行动”

发布时间:2018-04-28 15:21:03来源:荆楚网

  过去,高高的围墙,是不少人对政府机关大院的印象。如今,通过“拆围透绿”,闲适的市民和忙碌的工作人员,在乐山市委大院里形成了两处不同却又和谐的风景。(4月26日 《四川日报》)

  曾经,一说到机关大院,不少市民都觉得十分“神秘”。因为隔着厚重的围墙,很难得看见机关工作人员办公的情景,还有市民因为某些负面新闻而放大对机关的固有刻板印象,以为机关大院里全部都人浮于事,普遍存着“庸懒散浮拖”的现象,甚至编撰了顺口溜说道:“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刷微博、看微信、逛逛淘宝下下棋。”越是遮掩越是诱惑,简单的一句话,不仅仅加重了市民对机关大院的好奇心,更抹黑了机关勤政廉政的好形象。

  绿地、广场不是机关的“自留地”,应当和市民共享城市公共空间和绿色资源。近年来,多地机关大院“拆围透绿”,拆除围墙,将政府机关内的绿地资源实现全开放,让“养在深闺”的满园翠绿“透”出来,成为市民共享的“绿色福利”。乐山市委率先彻底拆除1050米的围墙,并向市民免费开放3万平方米的绿地和近百个停车位,受到了市民的赞誉。

  诚然,党政机关建围墙的初衷是维护人财物安全,维持机关运行秩序,可是,一堵围墙不仅将迫切需要解决困难问题的群众围在门外,还容易滋生“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作风。最让人担心的是,拆除围墙后会不会影响正常工作秩序。事实证明,围墙拆除后,只要管理精细,并不会有安全问题。最重要的是,群众能够自由出入机关大院,及时反映困难和问题,且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履职能力一目了然,这样的做法,不仅在潜移默化中温暖了群众的心,更拉近了干群的鱼水关系。可以说,机关大院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积极地改变着,这一次的“拆围”行动,不仅是绿色资源共享,更表明了机关锐意改革的决心,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以及开门纳谏的诚意!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迈出了“拆围”的第一步,就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搭建好机关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心桥”。

  机关大院不妨多一些“拆围行动”,让党员干部敞开大门,将服务群众作为一项根本性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和精于联系服务群众,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撂下面子”,诚心诚意和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真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克服,把群众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来解决,使群众和党员干部手握手、肩并肩,众志成城地投入到民族振兴和社会发展中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