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引“才”入城,要给他们“看得见的远方”

发布时间:2018-05-02 16:22:43来源:荆楚网

  尽管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数量第一的国家,但是我们对于“劳动力数量”的焦虑从未停止过。前些年每到新旧年份交替就闹“民工荒”,如今变成了“人才荒”。去年以来,西安、武汉、南京、杭州、成都、北京、上海等城市还纷纷掀起了“抢人大战”。(5月2日 《新京报》)

  马云在接受采访时说:优秀员工离职的原因不外乎两个,第一是钱没给够,第二是心委屈了。有的企业在创业之初并没有太多的福利分给员工,但只要企业的未来规划清晰、理想远大,依然会有大批的“能工巧匠”愿意跟随,并倾尽全力共同帮助企业发展。反思当前各地区的“人才抢夺战”,我们也应在这个方面下功夫,给人才一个“看得见的远方”,激发他们“进城”奋斗的热情。

  看得见的“远方”,在福利待遇上。不可否认,物质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关乎人类生存大计,得到与能力相当的工资、奖金、福利等物质是每个人的追求,对于人才来说更是如此。地区在谋划人才战略时,一方面要明确高精尖人才的工资福利标准,以此来提高地区人才战略的吸引力,一方面也要平衡普通人才的工资福利标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舍财才能聚才”成为现实。

  看得见的“远方”,在搭建价值平台上。福利待遇只是人才考虑何去何从的一个方面,根本落脚点还在于他们考量个人的“前途”上:晋升是否有途径?所学是否能够有用武之地?才能是否可以充分展示?解决他们心心念念的这些问题才是当前的工作方向。所以,各地区政府需在招纳各路人才前,把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广而告之,并且在执行政策时严格落实,以真诚的心赢得人才的青睐。

  种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人才资本对发展的重要意义已经得到普遍认同,“抢人大战”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各地区应积极谋划人才引进战略,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制度建设,给人才一个“看得见的远方”,轻松引“才”入城,凝聚发展的中坚力量。

  来源:荆楚网

  作者:韩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