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限量如厕”管制了教育的温柔

发布时间:2018-05-16 15:38:25来源:荆楚网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云南网5月15日)

  上厕所要填写请假条。这一“奇葩”规定的背后,竟是防止上课期间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贪玩。网上信息显示,临沧一中是一所超大规模的完全中学,也属云南省示范学校。其校风显然不会堕落到有太多的学生逃课贪玩,或是躲厕所抽烟的程度。何况,任何一所名校也不可避免学生逃课或是躲厕所抽烟的现象。

  一张如厕“假条”真能管住逃课和抽烟吗?结果可想而知。试想一下,“假条”能证明我如厕,还能证明我什么?即使我有之,学校能抓“现行”吗?从校方的回应解释中,我们似乎感觉到学校在管理逃课和抽烟问题上似乎已到“黔驴技穷”的境地了。

  教育,需要智慧。作为一所有规模的名校。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对学校管理水平和智慧的考量。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只有心中有生,目中有人,站在学生成长的角度去进行制度设计,教育管理才能贴近学生,深入人心。逃课问题,涉及学生的兴趣,也涉及教师的魅力、课堂的氛围,还取决于学校管理制度在学生心中的“地位”。抽烟问题,既要健全的监管机制和严格的纪律约束,也需要学校、教师有力的引导和正面的教育宣传,还需要家庭教育的同步。

  教育,更需要温度。有温度的教育,才能触及学生的灵魂。借如厕逃课或是抽烟,毕竟是极少数。于绝大多数而言,如厕是正常的生理需求。学校在实施管理时,没有站在绝大多数学生的立场出发,出台“课堂如厕要书面请假”的制度,并且还要求两名教师签字认可,程序繁琐,要求苛刻,既对上课的教师是一种干扰,也对学生的感情是一种伤害。“生理受到了约束,心理就不会阳光”。这样的制度,难以得到学生认同,执行起来就会适得其反;这样的管理,缺乏温度,身处其中就令人压抑。换一个角度想一想,如果一名学生真的是实在坐不住、听不下去了,借机在校园里走一走,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和疲惫的状态,又何尝不可呢?

  今天,教育的“军事化”管理倾向比较盛行。其主要原因在于,军事化管理,让人们看到了学生的好习惯,也看到了考试的高分数。但是,越是严格的管理,越要彰显教育的温度。因为,我们培养的人才,除了养成规范和严谨的好习惯,更需要涵养人文的素养和温柔的情怀。

  来源:荆楚网
  作者:山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