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楼市调控升级为何要等到“约谈”?

发布时间:2018-05-18 10:58:37来源:荆楚网

  近日,住建部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12个城市的负责人,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或揭示了约谈的原因:房价过快上涨。被约谈的城市陆续升级楼市调控措施,出台严格的政策遏制投机炒作。(5月17日 中财网)

  尽管多地进行房地产调控,但加入调控城市的主要特征依然是房价上涨。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住建部进行约谈之后,被约谈城市火速做出回应,逐渐加码升级调控。住建部约谈部分城市,被约谈城市迅速行动,有助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犹如天气炎热时刮了一缕“凉风”。

  但这缕“凉风”为何要等到约谈才刮?如果没有住建部约谈,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何时才会升级楼市调控?未被约谈的城市楼市调控需要升级,是不是也要等到房价过快上涨被约谈之后?

  依据不同城市的楼市行情,实施“一城一策”、“一城多策”。但调控的政策要体现出应有的效果,赢得群众的认同,调控政策就需要与时俱进。尤其是有些城市放开户籍限制,降低门槛吸引落户,使得购房需求增加。为此地方政府应有相应的调控政策“跟进”,主动应对,对症下药,做到别的政策无论怎样“运动”,楼市调控效果始终保持“静止”。不会因为某项政策的变化导致楼市调控效果“打折”。有地方政府主动的“防范”,就难有被动的“约谈”。

  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在被约谈之后做出回应。但回应不该在约谈之后才有,如果约谈之前就按照“回应”升级调控政策就不会被约谈。如果没有约谈,是否还要任其一段时间?如果有更多的城市需要升级楼市调控,是不是都要由住建部约谈才行?没有约谈难道真的无法升级调控?对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不仅约谈,还需进行“问责”,才会降低城市因房价过快上涨而被约谈的可能性,维护调控效果。

  如果对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只是约谈,即使地方有办法及时遏制,也会习惯性等到约谈之后“再说”。楼市调控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动态”过程,当城市对购房需求有较大影响的政策出台或变化时,楼市调控政策需要与之“联动”,地方政府更要能主动应对,而不是等到约谈,更不能有不约谈就“听之任之”的心态,以免对调控、对实现调控效果带来难度。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