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基层抢人重在抢心

发布时间:2018-05-18 15:29:29来源:荆楚网

  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开启“人才抢夺战”,人才作为生产要素,总是循着“往高处走”的规律。落后地区、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无法拿出大城市那些诱人的条件,打不起“人才战”。想要获得人才、获得高素质劳动力,这些地方仍需得到强有力的关注、支援、帮扶。(5月18日《人民日报》)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乡村振兴关键就是要吸引人才到基层,让更多人才到基层落地生根,到农村投资兴业,带动乡村人气旺起来、事业兴起来。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才作为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的人,其培养教育的时间长、费用高,期望事业上有好发展、物质上有好回报,从而选择待遇更好、平台更高的单位,是常理之中的事。基层尤其是偏远乡镇,想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要营造一个适宜发展的环境和重视人才的氛围,做到“引人留心”。

  提高待遇,政策稳心。当前很多大学生,婉拒知名企业抛出的橄榄枝,回到农村踏踏实实当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有“城归族”带着知识、经验等核心竞争力,融入“返乡潮”。要想让他们长期在农村踏实工作。就要聚焦政策扶持,针对农村地区出台人才优惠政策和创业扶持政策,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待遇,发展农村经济,改变农村现状,增加农村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让人才能够想来、愿意来、留下来。

  打牢基础,环境留心。谁都愿意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下办公,好的工作环境是当今年轻人择业考虑的一个重要指标。拥有美好的自然环境不一定能留下年轻人,但环境不好的很难留住年轻人。要聚焦营造环境,让人才留下来。当前,农村地区工作环境、工作条件与年轻人心理预期仍存在一定差距,造成了当下青年人才不想来、不愿意来农村发展。因此,一定要生态优先,把环境建设好,把基础设施建设好,让年轻人待得住。

  细节关爱,以情暖心。对人地两疏的人才,单位要协助解决好他们的吃、住的问题以及八小时之外的业余生活问题。同时,在其面临重大困难时要及时给予关心,工作上遇到挫折、同事之间有矛盾时要谈心。在他们的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也要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人才首先是人,安居才能乐业,有组织的关怀、集体的温暖,他们自然会增强对单位和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只有从多方面入手,创造一个更好的平台,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才能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冬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