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基层群众的事须多一些“协商办”

发布时间:2018-08-17 08:20:07来源:荆楚网

  5月25日、26日,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社工委钟南社区,党员王明亮、居民董煜明的两条建议先后在“SIP红色管家”微信公众号上出现:“能否与隔壁的交警队等机构再协调下”“非工作时间开放园区警务中心的停车场所给附近居民”。(8月15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中国,有一句古训恐怕是妇孺皆知,而且是深入人心,那就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受此影响,在中国,有不少的官员都或多或少有替民做主的思想,什么事情都主观臆断,妄下结论,因此生活中经常见到基层干部埋怨费力不讨好。虽然他们非常努力地去做“好事”,有时群众却不领情、不理解、不高兴,他们自己也感到很窝火,殊不知造成这样的根本原因就是他们没有从“替群众做主”转变到“让群众自己做主”观念上来。

  小区缺少充电桩,电动车充电问题让业主“头大”,这看似一件小事情,但如果基层干部不规范听取群众意见,盲目地去替群众做主,也是可能出问题的。有电动车的居民肯定希望遍地都是充电桩,方便他们随时随地地充电。但没有电动车的群众,就可能觉得建充电桩破坏了小区的环境,影响了大家的出行,希望控制充电桩的数量。

  如此看来,要解决增设充电桩问题,比资金更重要的是安装位置。苏州工业园区荣域社区党组织的做法值得肯定,针对部分群众的诉求,他们即时组织业委会、物业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协商,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最终通过实地考察,选定在7幢架空层安装充电桩,动用一部分业委会的公共收益,以小利获大利。从提议到安装好,30天没到,一个宽敞便利的充电桩区在小区里成功“诞生”了。

  解决小区缺少充电桩的问题,能够如此顺利地完成,基层干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和群众协商办无疑是他们制胜的法宝。这样的工作方法是值得基层党组织学习的。当前,一些基层单位的所作所为,让基层群众很不满意,小到路灯安放的位置,大到异地搬迁房屋的修建位置,修建质量等,都让群众有怨言。仔细想一想,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这些干部没有听取群众的意见,没有把基层民生事项和基层群众协商办。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