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基层工作当如“蓑笠翁”

发布时间:2018-09-10 14:52:26来源:荆楚网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再读河东先生的《江雪》,除了惊叹沧海一粟的人的渺小、感叹独钓江雪的悠然、钦佩一尘不染的孤傲,更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从字里行间悟出了从事基层工作的道理。

  在基层中适应“千山鸟飞绝”的环境,生出埋头苦干务实的意志力。基层本就不是环境优渥、生而享受的地方。在基层工作,可能需要面对紧急的突发状况、恶劣的工作环境、两难的选择题,或多或少使人退却,但在基层工作最需要的就是不畏万难,克己奉公。眼高于顶,人浮于事,如此这般的基层工作只是基层的工作经历当成了向上迈步的“垫脚石”,却没有真正沉下心来了解基层群众所想所需,解决实际问题。倘若人人都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基层“尸位素餐”,那该如何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勾画出美好的蓝图呢?

  在工作中耐受“万径人踪灭”的寂寥,获得达则兼济天下的包容心。穷则独善其身,但止步于独善其身是远远不够的,相反的,要在基层工作应当不断锤炼完善自我,在境界上提升自我,达到“兼济天下”的境界。在基层工作,不能够被群众所理解,这都在所难免,让人有踽踽独行的错觉。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习近平同志提到,在梁家河大队当知青的前期也感觉自己格格不入不能融入环境,但在将心比心的过程中,和乡亲们一起务农,与乡亲们携手并进打成一片,最终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在生活中坚定“独钓寒江雪”的决心,树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工作是遥远又漫长的,但是哪怕是黑暗中的星星之火也足以让人有明确的目标并坚定地为之奋斗。支教、支医、支农和扶贫这哪一件工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越是简单繁琐的事情,越是不能被消磨了意志,要在一件又一件重要的小事中历久弥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坚持守岛卫国32年,“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是啊,做基层工作,就一定要有坚定地理想信念,终身奋斗到云破日出的那一天。

  基层不是年轻人“镀金”的地方,更不是“向上爬”的垫脚石,只有摆正心态,虚心务实,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上自己坚实的一块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