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践行马克思主义真理 要贯穿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8-05-18 16:13:32来源:荆楚网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对所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这对今天我们沿着马克思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探索前进,具有深远意义。(5月4日人民网)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当今中国有些实现了,有些还在创造中。人类社会也始终还在马克思所揭示的发展规律中螺旋式上升,也足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感召与远见。

  马克思主义真理在今天仍然熠熠发光,它不是“乌托邦式”的空想,而是建立在“人”的“解放”基础之上;不是“说教式”的漫谈,而是强调“只有在现实的世界中并使用现实的手段才能实现真正的解放”。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主题,也是理解马克思主义全部思想理论的前提和基础。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这种方法可以找到实现理想的有效途径,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发展经验,把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践行马克思主义真理,要贯穿人民情怀。《共产党宣言》高呼:“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新时代的中国,用这种信仰映照出了“世界脱贫奇迹”的成就、“以群众高兴不高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检验标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人民情怀是马克思主义的珍贵品质,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体现这种追求的现实活动。

  践行马克思主义真理,要致力于人类解放。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便是人类解放。无论是马克思所追求的还是我们一直向往的,无不是赋予生活自由而全面的意义,尽管还被“必然性”所包围,自由的王国纵使还有距离,但我们仍然坚定不移献身于人类解放事业。

  马克思之后,每一个信仰者、追随者都相信庄严的科学理性会引导我们进行正确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走进新时代,广大党员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来源:荆楚网 

  作者: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