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畅饮”榜样的精神之源

发布时间:2018-06-26 15:51:47来源:荆楚网

  马克思说: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郑德荣同志就是这样一位终生为事业奋斗不息的人,生前系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是我国著名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去世前还在认真准备论文,悉心听取学生谈学习心得,谆谆教诲学生……被誉为“红色理论家”。于2018年5月3日因病去世,享年93岁。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一次与马克思主义的邂逅,让还处于大学期间的郑德荣就被其强大的精神内涵深深吸引。马克思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因为一见钟情的热爱,让青春年少的郑德荣在1952年从东北师大毕业留校后,一直从事党史研究教学,从此与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研究结缘,作为终生奋斗的事业。而东北师范大学于1981年成立的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是全国高校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毛泽东思想研究机构之一。这与郑德荣的坚持密不可分。

  因为责任,所以义无反顾。不论是改革开放后研究领域拓展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是党的十九大后专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德荣都带着他的思考与研究与时俱进。对于每次党和国家的重大纪念日和重要活动,无论工作多忙,也不管身体状态,他都积极关注,并举行相关讲座,即时进行解读,在他的眼里,党史工作者,永远要站在党的立场上,“要有为党工作的意识”。这是义无反顾的责任。只有站在党的立场上,解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在实践中有了强有力的理论基础,才会以理服人。

  因为奉献,所以至死不渝。马克思说:如果人只是为了自己而劳动,他也许能成为有名的学者、绝顶的聪明人、出色的诗人,但他决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完人和伟人。人只有为自己同时代人的完善,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达到自身的完善。对于学生,郑德荣时刻以一名老师的身份传达着理念与知识,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精与学;即使年事已高,也阻挡不了郑德荣给学生传道授惑解惑也的初心与担当。去年11月,郑德荣面向东北师大政法学院全体学生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告,全程2个多小时,充满激情,声如洪钟。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即使岁月无情的剥脱生存的权利,但是郑德荣将生命誓言履行到最后一息,用一生高擎信仰之炬。对于当下青年,我们要以郑德荣为榜样,永驻时代之光,为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实现斩荆披浪,勇往直前,奋斗不已。

  来源:荆楚网

  作者:黄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