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信仰成为引领复兴的胜利之光

发布时间:2018-06-28 15:24:57来源:荆楚网

 

  作为一位“红色理论家”,他用忠贞信仰在时间的荒原上刻下了党的“精神火种”;作为一位“终身奋斗者”,他虽92岁高龄仍带病准备马克思诞辰纪念文章;作为一位“人师”,他将真理传承要求学生不仅在业务上成为国家的高级人才,而且在政治上成为共产主义战士。他就是我国著名中共党史学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郑德荣。如今斯人虽逝,但力量永存,作为传承者的我们当在信仰之光的烛照下,鼓起奋发向上的身影,凝聚起更强大的前进力量。

  坚定让信仰愈显光芒。“一开始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就坚信不疑了,我一定要站在真理这一边!”多年后,回忆与真理的第一次“见面”,郑德荣仍激动不已。因着这份相信,他创作了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著作和教材50多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60多篇,真正做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而他的贡献,时值今时今日仍闪烁着的光芒。在国外,有无数学子对郑德荣先生的著作手不释卷,掀起一股“回到马克思”的学术浪潮;国内,因着这份坚定的指引仍有无数仁者志士不畏改革艰难,不惧前路险阻依然高举旗帜、奋勇前行。这一切都因着我们信这条道路是光明大道,信这个理论是时代真理,信这种制度是力量之源,信这份文化是世界先进,正因这份坚定的信任才有了维持前进的内生动力。

  奋斗让信仰朝气蓬勃。多年来,不管处于哪个年龄段、本职工作忙不忙、身体状况好不好,每逢庆祝建党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重大纪念活动,郑德荣先生都看作是研究、宣传党的理论、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契机。一次座谈会上,为了向大家阐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主题,82岁的郑老先生还冒着酷暑趁着午休撰写发言稿。有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在奋斗中迷惘,在坚持中懈怠,甚至在遇挫折时怀疑当时的初心,但这位“红色理论家”用一生的奋斗告诉我们,个人还有责任,理想还有价值,生命还有作为,唯有生生不息的奋斗方能让信仰即使经历了时间的洗礼仍能在我们的身上开出美丽的花朵。

  传承让信仰历久不息。在郑德荣从教65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上,他曾动情地说道:“我人生最大的快慰有两件事:一件,是科研成果给人以启迪,服务于社会;另一件,是学生的成长成才,青出于蓝胜于蓝。”几十年从教生涯,他始终传承“红色基因”,以大爱情怀教书育人。俗话说,革命事业,薪火相传。其实不只是对于郑老的学生,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应做好“接棒人”。特别在面临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当下,转型发展面临着多种压力。经济发展等不得,精神文明建设慢不得,改善民生拖不得,急需更多志士能人冲锋陷阵、破冰除障。这就需要我们将这种信仰的力量接纳并传递,让我们在赶考路上不忘初心,坚定前行,可爱的中国也会因这份榜样的力量更加富强、明媚。

  诗人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我们当在郑老精神的烛照下,用热爱坚定、奋斗坚持、传承担当让信仰的种子在中华大地植根生长,不断推动复兴巨轮扬帆远航。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