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礼让行人不该停留在口头上

发布时间:2018-05-22 14:48:18来源:荆楚网

  据报道,17日,家住合肥市亳州路予制厂小区68岁的吴春信老人在小区内停车棚被人打伤,满脸是血。小区居民称,导致这场邻里纠纷的原因只是吴春信当时动作缓慢,未能及时让车引发。事发当天,辖区警方已介入调查。

  又见司机不礼让行人,这次受害者是名68岁患尿毒症多年的老人。原本贫困的家境雪上加霜,可以想见老人的无奈和家人的担忧。司机不礼让行人,几乎年年都有。2017年5月30日晚,石家庄驾驶员刘强因前方司机给礼让行人阻止其超车将他人截停进行辱骂、殴打;2018年5月15日,荆州驾驶员阮某因驾车在斑马线上未礼让行人被交警处罚后竟挡在警车前,爆粗口辱骂交警……

  司机不礼让行人,过错不全在司机,折射出的是如何治理城市中存在着斑马线前的“无理”问题。长期以来,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争道抢行,行人乱穿马路等,是公众反映强烈的城市交通乱象。其中,前者造成的伤亡更严重。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3年来,全国在斑马线上共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九成事故是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

  司机是否该礼让行人?答案是毋庸置疑的。但路权是相互的,机动车和行人要相互尊重。如果司机只是图一时之快,不仅违反交通法则,更会给他人留下隐患,给社会制造不安定因素。当然,行人也不能滥用法律赋予的权利,肆意穿行斑马线,给他人造成不便。

  为推进文明交通,保障交通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当前不少城市已出台“礼让行人”规定。但一些司机和行人要么不拿规定当回事,要么阳奉阴违。很多人缺乏交通意识和生命意识,根源在于缺乏规则意识和存在侥幸心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礼让行人令人头疼,国外的应对之道值得我们借鉴。据报道,在澳大利亚,无信号灯或信号灯亮绿灯时车辆必须礼让行人,信号灯亮红灯行人不允许通行;在俄罗斯,具备严格有效管理体制和广泛监督投诉渠道,同时营运车司机一般会礼让行人;此外,在日本,多数车辆在设有红绿灯路口会礼让行人,在未设红绿灯路口很少主动等待行人。一言以蔽之,只有在全社会大力普及交通常识、严格执行交规、培养文明素质、倡导生命至上意识;同时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方能逐渐打消道路交通参与者侥幸心理,让违法责任真实可见。

  斑马线也是生命线。“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该仅仅成为公益宣传片上的一条文明交通语,而是应该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温暖着整个城市。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曲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