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让“健康体检”变成“健康陷阱”

发布时间:2018-05-23 09:44:38来源:荆楚网

  随着健康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一批设施精良、服务精准的体检机构应运而生,成为守护人们健康的一道防线。然而在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准入门槛低、专业人才少等原因,体检机构良莠不齐的问题日益凸显,记者对部分体检机构的乱象进行了调查。调查中,一位业内人士说:“一些体检机构不在专业上下功夫,而是靠‘薄利多销’的噱头吸引人,‘等鱼咬钩’了再狠‘宰’一刀。”(5月22日《北京晨报》)

  随着经济状况的日趋改善,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健康体检的重要性,并且将健康体检作为维护和预防疾病重要的方式之一。通过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有利于及时发现疾病隐患,避免陷入“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绝症”的困境,达到以最少的成本保障全生命周期健康的目的。而且,国外有研究也表明,在预防上投入1元钱,能节省医疗花费8元钱。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全社会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众多民营机构和社会资本不断进入健康体检领域,有力的促进了健康体检市场的发展,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行业规模约为750 亿元,近年增长均在25%以上,至2018 年预计将达到 1880亿元。

  然而,由于行业准入门槛过低,“野蛮生长”难免积累下种种矛盾和问题,“井喷”的背后可能是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服务品质。报道中,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一些体检机构不在专业上下功夫,而是靠‘薄利多销’的噱头吸引人,‘等鱼咬钩’了再狠‘宰’一刀。”“健康体检”变成“健康陷阱”,虽然这只是体检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但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如果不及时进行纠偏,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问题。

  更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体检机构“专业值”偏低、“忽悠值”偏高,根本原因在于专业人才缺乏。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体检机构普遍存在重设备、轻医生,重化验、轻诊断的问题,导致检前健康评估和检后追踪指导流于形式,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全科医生比较匮乏,影响健康体检的准确性和指导性。可见,一些体检机构“只检查不诊断”的症结也就在于此。由此造成的后果,就是健康体检形同虚设,不仅起不到应有的筛查作用,还浪费了体检者的真金白银,而且还可能贻误病情。

  体检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既是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健康中国”题中应有之义。因此,要想避免“健康体检”变成“健康陷阱”的尴尬,提高体检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建立统一的“体检医疗服务规范”,给行业运作“定规矩”就显得尤为迫切。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体检行业的监管力度,对扰乱市场秩序、诱导欺骗消费者等行为重拳出击,并通过“一次性死亡”,让违规者终身不得进入体检市场。此外,体检者也要明白,健康体检要“量体裁衣”,切勿过分追求“高精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健康体检是人民健康的“守门员”,只有真正实现通过健康体检达到维护和预防疾病的功能,才能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来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