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用工匠精神成就精彩生活

发布时间:2018-05-23 15:45:29来源:荆楚网

  据报道,在英语世界享有盛名的《牛津英语词典》,目前每年在线更新4次。因为随着时代发展,不少词语的意义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增加和变化,有编辑甚至用了一整年来修订“GO”这一常用单词的含义。(5月22日《人民日报》)

  曾经看到一则外国广告,讲述的是一个小男孩不断练习画直线的故事,凡有空闲便画起来,不论课本图纸或是大街小巷,从最开始的歪歪曲曲到后来的笔直规正,作为旁观者我们可能更多地注意到了小男孩日益精湛的笔法和技艺,却容易忽视成就其指尖艺术背后的付出和执着。认认真真、坚持反复做一件小事,做到极致便是匠心独运,更是值得尊重和称赞的伟大事业。

  毛主席曾说,世界之事最怕认真二字。每个人都有认真的时候,而且这种状态下更容易做好,因为你很专注,真正花费了心思,当然效果更甚。当然,每个人都有惰性,很难从一而终,往往一时兴起,往往半途而废,往往功亏一篑。古人强调勤学苦练,那些武林高手都是靠着坚持和勤奋才学到了真经,练就了绝世武功,其实这便是工匠精神。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时代,科技飞速发展,电子信息和网络技术日益发达,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被改变了很多,人们不再愿意花时间去学习、去思考、去改变、去创造,反而更乐意被学习、被改变。我们被手机网络束缚,变得没有主见,思维固化,行动迟缓,神经呆滞,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逐渐失去了劳动创造的能力,将一切寄托于科技,人工智能也正在取代人工本能。

  有人说,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要花1万个小时,这就是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它告诉我们,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道理都懂,但是又有多少人愿意花费1万小时去坚持做一件事情,我想多数人是被“10000”小时吓到了,其实换算一下也就是“417”天,这样你是不是想跃跃欲试了,至少我有这个冲动了,试想人生能在某个领域成为泰斗被人们敬仰,也是值得去拼去搏一回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工匠精神是我们应有的必备的一项能力。不论成就多大的事业,但至少让此生无憾,收获一份精彩。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