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整肃“阴阳合同”,为娱乐圈正本清原

发布时间:2018-06-04 15:01:37来源:荆楚网

  近日,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在微博怒怼范冰冰,卷起了娱乐圈一地鸡毛,特别是他晒出的合同内容,直接把范冰冰的天价报酬和阴阳合同问题推进了爆风眼,也掀开了娱乐圈潜规则的潘多拉盒子,进而让这个起初看起来只是相互吐槽的娱乐事件倾刻间起了变化。

  天价合同的曝光,让我们见证了娱乐圈的纸醉金迷和乱象丛生,也进一步刺激了公众对娱乐明星的薪酬的认知新高度,虽然大家知道当明星大腕是光鲜亮丽的高薪职业,但实在想不到会如此之高,令人咋舌的酬薪彻底颠覆了围观群众的三观,从而引发了对艺人天价薪酬的反感和抵触。

  近年来,行业主管部门一直在严厉打击和约束“天价片酬”现象,但在现实当中却收效甚微,一些明星片酬动辄以数千万甚至是亿元计算,整个娱乐圈进入了一个“看脸吃饭”和“流量为王”的思维怪圈,一边是实力担当的“演技派”得不到足够的市场尊重,一边是毫无演技的“颜值派”天价接片接到手软。实力与报酬本末倒置,它最大的不利在于伤害了艺术,我们的影视剧为什么雷剧不断备受诟病,很少能出精品,原因不是我们缺乏技术实力和制作资金,而是制作方把钱都给了大腕明星,没有真正花在刀刃上,如果一部作品的投资绝大部分被主角抽走,还能剩下多少资金用于精品制作呢?

  我们不否认明星艺人的辛苦,也不眼红他们拿到的高薪酬,因为这是市场所决定的,但我们需要反思的是,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畸形的娱乐市场,动辄数千万的甚至上亿的合同,难道就真正体现了市场的价值吗?公众之所以关注范冰冰的天价合同,就是希望借此事件让整个行业警醒,让老百姓的怨气少一些,从而把更多的好钢用在制作产品这个刃上。

  退一万步讲,范冰冰天价片酬是买卖双方的事,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要是在法律允许范围之内,拿多少都没有错,公众不必对其指责和批判,因为这是市场所决定的,我们可以指责这个市场的合理性,但并没有权力指责范该不该拿高酬。不管市场如何疯狂,终归还是市场。但是,如果范冰冰的合同如崔永元爆料一样,是一大一小的阴阳合同,那么这就不单纯是拿多拿少的问题,而是彻头彻尾的法律问题了。

  传闻已久的娱乐圈明星涉税潜规则已经被崔永元掀开了冰山一角,并迅速成为了公众关切的热点事件,而且在媒体采访时他提到自己“还有一抽屉的合同”,由此可见阴阳合同在娱乐圈已成行业潜规则,主管部门应当以此为契机,下大力气整肃娱乐圈乱象,正本清原回归自然。

  来源:荆楚网

  作者:丁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