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华丽“大长金” 开向复兴路

发布时间:2018-06-06 17:55:07来源:荆楚网

  全国铁路于7月1日零时起实施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即将在京沪高铁首次投入运行。大编组,加长版,金凤凰……多个光环加身的高铁“大长金”即将踏黄河激浪,跨长江天堑,往来于中国最大的两座城市之间。此情此景,又不由地让人感叹“厉害了,我的高铁!”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16辆长编组“复兴号”将原来8辆编组“复兴号”的车头部分换为正常车厢,这可以进一步提升列车的综合运力。别小看“复兴号”加长的这一小步,其背后却是中国高铁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水平的一大步。别的不多,单单是从连接方式的改变,就需要在牵引、制动、网络控制、车体、转向架等多个关键技术上寻求突破。在严密合缝的平台和体系上进行再创新,需要不断论证,需要反复试验,这不啻是一次“再出发”。

  “再出发”,是踏上继续征服“娄山关”“腊子口”的征程,但对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中国铁路而言,这早已是常态。铁路不仅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任,更要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火车头”。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就是起到牵引作用的“排头兵”,它彰显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那一股子精气神。正是这股子精气神,支撑着中国高铁走出一条从追赶到引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的奋斗之路。

  成绩斐然,硕果累累,但中国铁路人不曾也不会停下前进的步伐。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再到现在加长“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不仅刷新了速度,更刷新了长度。

  走过万水千山,仍需跋山涉水。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时就强调,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创新驱动、继续领跑、勇攀高峰,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如今,千山万水飞驰过,九州龙腾“复兴”来,高铁“大长金”也即将在京沪高铁上一展雄姿,在中国最具代表的两个城市之间上演“当惊世界殊”的双城记,中国铁路注定将成为奔向复兴的强国缩影。

  华丽“大长金”,开向复兴路。“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更有“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大地上……中国标准、中国设计、中国创造以矩阵的形式华丽亮相,向世界彰显出一个民族在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前行力量。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以“复兴”命名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将承载着中国人民的期待与梦想,前进,再前进。

  来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