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伟大的事业迸发“极致之美”

发布时间:2018-06-25 17:02:24来源:荆楚网

  时代风云,激荡变幻。在越发喧嚣浮躁的社会中,却有一位93岁的老人,他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就是我国中共党史学科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郑德荣同志。

  67年的学术生涯中,郑德荣教授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理论界与哲学界的学术空白,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声望。“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他用毕生的实践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彰显了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的高尚情操。尽管斯人已去,但他留下的不只是宝贵的真理和知识,更有不竭的精神财富。

  珍贵的真理和知识,是郑德荣同志用毕生心血换来的丰硕成果。人们常说,马克思主义不是“常人”能够研究的,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也都不是“常人”。郑德荣教授就是人们口中的这种“非常之人”,“活到老、学到老、研究到老”的追求极致的无悔品质、初心使命,在他身上得到了生动的诠释和彰显。马克思主义就犹如一道光,闪耀在中国大地上,而郑老就是一个平凡而又执着的“追光者”,紧随着光明的同时,却又在无时不刻地播撒着新的光辉,让马克思主义光芒不断地融入国情、融入发展、融入民生,在中国化的过程中提升了内涵,也滋养了十三亿人民。

  追求“极致之美”的精神,是郑德荣同志留下的巨大财富。的确,为岗位付出者众,能兢兢业业者少,而能够在60岁这个本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龄,再树起点、接续奋斗、勇攀高峰者,着实是“凤毛麟角”。而郑老就是这样一个不服老、不屈老、不惧老的典型。60岁的他给自己再度立下“鸿鹄志”:“用10年时间,培养出10个博士,出版10部专著。”他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甚至还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老而好学,耄耋勃发,特别是在80到90高龄之间,郑老更是老当益壮,不易白首之心,用5部个人专著、3项国家项目、70余篇研究论文向外界证明,光阴有何惧,只要有信心、树决心、肯奋斗、能坚持,没有什么目标是不能实现的。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每一个奋斗在美好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都要以郑德荣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精神,学习他奋斗不止、开拓进取的先进品质,学习他甘当人梯、淡泊名利的卓越姿态,共同擦亮“中国共产党员”这个金字招牌,敢于立大志、干大事、吃大苦、创大业,让伟大的事业迸发出“极致之美”,展示我们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让奋斗、拼搏、创新、坚忍成为鲜亮的时代底色。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蓬勃向上,人民群众才能感受到更为强烈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来源:荆楚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