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电梯舞”不是在跳舞,是在“玩命”

发布时间:2018-07-11 17:45:43来源:荆楚网

  近日,多段“电梯舞”视频在网络平台上热播。视频中,拍摄者跟着音乐的节奏,或是在直梯内蹦跳,或是站在扶梯中间跳舞,或做着其他搞怪的动作,吸引着巨额流量观众。抖音平台回应,有媒体反映的视频已经做下架处理,对已发布的此类视频全部不做推荐。相关专家指出,“电梯舞”不仅会给拍摄者本人带来一定危险性,也会对电梯设备造成影响,并影响其他人正常使用。(7月7日新华网)

  自动扶梯作为日常的便民工具大多数人都不陌生,按部就班地将脚安全地踩进黄线内,不倚靠扶梯,笔直的站立着,静默中等待电梯的传送。久而久之,我们开始厌倦了这样乏味的过程,“电梯舞”猎奇的做法就应运而生,想要在平淡中获取眼光。

  电梯作为公共特种设备,在运作的过程中就存在着风险,因为不规范搭乘电梯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也不是稀罕的事情。电梯内还包含一系列的自动化系统,人在电梯上产生的震动会影响安全连锁设备的判断,干扰传感器判定是否超载。

  笔者极其反对这样不道德,也不安全的行为。本身电梯就是公共用品,在电梯上面跳舞占用较大的活动空间,正常行人在看到这样的“奇怪”的行为时,往往都会暂时停驻在电梯附近观察事态发展后,才决定是否搭乘电梯。在人少的地方拥挤现象还不明显,从视频可以看出“电梯舞”有不少是选择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只要在电梯上跳起来,电梯附近就自然而然地拥堵起来。尤其注意电梯链销的承载压力是梯级链延长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频繁在电梯上蹦跳会加大链的损耗程度,影响电梯实际使用寿命,占用了巨量的公共资源就是一种浪费。

  最应该被人重视的就是安全问题,多年来因为鞋带裤裙等细小物品,导致电梯乘客被卷进机器中的事情是时有发生。在网络平台上“电梯舞”的表演者,大多为了更好的视觉效果,往往都是选择一些华丽的丝状服装,鞋子大多是运动鞋。摄像机一开拍,就开始“龙飞凤舞”起来,身上的丝状物就有可能被卷入到电梯的卡槽里面。一旦发生这种事情,跳舞者心理往往是极度恐惧的,大多数不会自救而会傻愣住,结果就可能是一场悲剧。电梯是机器不是生物,不会看到你被卡住后,仁慈地选择停下来,而是洪水猛兽般带着你走向深渊。

  猎奇在网络环境中往往就是“流量”的代名词,更是诱惑重重的金钱打赏。在我们批判“电梯舞”危险时,也得明白这正是为了迎合某些观众的猎奇心态,才会“以命而舞”博取眼球。网络平台需要与政府相关部门联手遏制不良网络风气的进程,还以风清气爽的网络环境。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宗铭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