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明星餐厅的“花路”还能走多久

发布时间:2018-07-20 08:28:28来源:荆楚网

  7月19日一早,不少网友被“韩寒餐厅遭员工起诉”的新闻刷屏,该新闻话题一度居于微博热搜榜首。

  近年来,头顶“韩寒”光环的“很高兴遇见你”餐厅风波频起。经历西安店拖欠款项、宁波店无证经营、武汉店鼠患事件后,如今多家门店倒闭关店,员工讨薪的负面消息更是层出不穷。

  作为明星餐厅的代表品牌之一,韩寒投资的“很高兴遇见你”在开业后迅速成为网红品牌,自第一家店诞生以来,便快速拓展,短短一年内,门店已多达30多家。然而,从曾经的人潮鼎沸到现如今的悄然关张,靠打情怀牌和粉丝经济火热一时的餐厅终究逃不出“凉”的命运,从“很高兴遇见你”变“红着脸说再见”。

  事实上,“凉”了的明星餐厅不只这一家。诸如孟非的“孟非的小面”、包贝尔的“辣庄火锅”、赵薇的“乐福餐厅”等,明星开店多数如“昙花一现”,有的店因后期客流减少而关店,而有的店甚至出现了无证经营、拖欠薪资、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近些年,明星餐厅的乱象频出,不得不让人陷入思考:一味地消费粉丝,却忽视监管,明星餐厅的“花路”还能走多久?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作为人,对饮食的消费是永远存在的,再加上餐饮入行门槛低、易上手,因此,明星纷纷涉足餐饮业。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有了明星的光环加持,他们在就餐选择的潜意识里会更加相信明星的品牌效应,认为明星投资的餐厅在环境、质量、卫生等方面比同类餐厅的要高。与此同时,许多粉丝更是直接将餐厅的整体素质与明星本人的品行划等号,出于内心对明星的崇拜,更使得他们对餐厅本身有较高的心理预期。然而,现实却击碎了消费者心中的憧憬。拿“很高心遇见你”武汉店来说,该门店就因无证经营、鼠患严重等问题被处以关店,着实给了消费者们一个“大惊喜”。餐厅的品质问题,使得明星效应的附加值不攻自破,同时也使得消费者对于明星本身的信任与支持,在无形中被消耗殆尽。

  作为公众人物,理应比普通大众有着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论是对于自身言行的约束,还是对于投资品牌的监管,都需要百分百的投入。对于明星餐厅来说,明星不仅是挂个名、炒热度就可以安心“捞钱”了,餐厅的经营管理、后续服务也需要全程参与,如果说工作繁忙难以兼顾,也可以请专业团队代为打理,而不是露个脸后便不闻不问。进一步来说,明星餐厅一旦在食品安全、服务质量等方面出现问题,其造成的不良影响将与明星的影响力成正比,最后,伤害的不仅是消费者,更是明星自身形象。

  总的来说,明星餐厅不能仅仅停留在“消费粉丝”的层面,要想真正做成“餐厅明星”,还需回归商业本质。餐厅有明星加持只能说是有了张优先入场券,入场后想要长久走好餐饮行业的“花路”,还需练好经营管理的基本功,学好“收买人心”的新招数。

  来源:荆楚网

  作者:秦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