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城市“里子”管理,莫要忽视

发布时间:2018-05-11 16:35:56来源:荆楚网

  5月9日上午,南宁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白沙壮锦立交等多个地方积水,白沙壮锦立交积水达40厘米,积水点导致交通堵塞,部分市民上班、上学受到影响。南宁市区出现明显积水点共计7处,经过南宁市区防内涝指挥部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的努力,积水点经全力抽排,已全部消退。(5月10日 广西新闻网)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主题,这个主题鲜明地诠释了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这一概念。人类向往城市,同样城市离不开人类。文明的城市管理突显城市的文明厚度,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思想代表人类的文明里程。

  然而,近年来城市管理系统屡现不和谐现象,关于城市“里子”与“面子”的探讨甚嚣尘上。据报道,暴雨一来即呈现“海景”尴尬的城市不在少数,还有城市因下水道井盖管理不善,导致多人被无情吞没,更有人走在路上被莫名“电死”,城市变得如此没有安全感,屡屡发生的悲剧拷问着城市基础设施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逢雨必涝,逢暴雨必瘫。路面突然塌陷,制造“走路死”;马路频演“拉链门”;气体泄露爆炸,公众生命财产毁于一旦……所有的这一切在暴露这一个问题,那些看得见的城市管理问题,背后隐藏着看不见的错综复杂的线路管理原因。

  长期以来,地下管线问题积重难返,甚至被人为忽视和遮蔽。目前我国几大类近30种市政管线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国家层面没有一个准确的管线综合图或数据库。不同单位施工各自为政,难免出现管线“打架”、道路反复开挖问题,“地龙”管理错综复杂,管理不善。

  之所以会形成以上乱象,也有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城市规划体制、城市规划队伍表现为重生产、轻生活,重收益、轻环境,重短期、轻长期,重地面、轻地下的错误政绩管理观。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在当前的背景下要撑起城市的面子,更要筑牢城市里子。一方面,中央层面要进行“硬约束”,在考核地方政府官员时应增设对地下基础设施建设考核的指标,对市政管理者的关注方向进行引导。另一方面,在中央“硬约束”的同时,地方城市管理者也应该对自身进行 “软约束”,提高自身对于城市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管理机制,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纠正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维护等错误观念,真正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惠及于民。

  来源:荆楚网

  作者:解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