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不误读“感谢贫穷”,须鼓励“艰苦奋斗”

发布时间:2018-07-31 09:30:15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篇名为《河北寒门女孩707分考入北大!一篇“感谢贫穷”看哭无数人》的文章在网络上爆红,“感谢贫穷”一词也成为当下的热门词汇。“感谢贫穷”的作者,以707分的高考总分考入北大中文系的王心仪则被媒体争相报道。在被女孩真实感人的故事打动之余,笔者认为,不误读女孩所说的“感谢贫穷”,而多关注其艰苦奋斗、对知识渴望和尊重的精神更为重要。

  仔细读过王心仪同学文章的人就会知道这是一个“关于走自己,关于贫穷以及关于希望”故事,虽然文章后半段着力写了“感谢贫穷”,但仅用这四个字概括女孩想表达的全部并非正解。不过在其他文章的转述之后,读者的目光都落在了“感谢贫穷”四字上。毕竟,在“寒门难出贵子”的舆论环境和现实情景下,这位准北大学子的“感谢贫穷”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篇“感谢贫穷”的出现并不能代表多数寒门学子的心理状态,更不能为“贫穷”这一现实的物质状况“洗白”。它绝不应该被误读为寒门学子的“心灵鸡汤”。若是以此篇文章作为美化贫穷的辅证,来说明贫穷并不会对个人前景和心态产生影响等之类的论调,就更是对这篇文章的断章取义。

  正如在王同学的文章中谈到的那样,贫穷让她自幼深知生活的不易,把她的家庭推入绝望的深渊。她深切地感受到贫穷带来的痛苦挣扎和迷茫,也清楚贫穷限制了她的视野;刺伤过她的自尊。这些经历正是一个人和一个家庭处于贫穷时最真实的描写。

  后文的“感谢贫穷”与其说是感谢贫穷,不如说是作者在感谢自己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永不言败的精神;是感谢她的家庭在窘迫之际依然坚守对教育的执念;是感谢她在成长过程中,即使家境贫寒但家人的支持和教诲从未缺失,她的乐观向上也一直都在。

  王同学感谢贫穷的赐予,是为自己能够认清所处环境的劣势,并能在劣势中向阳生长而喜悦,因为她必定明白这一切都不容易。

  贫穷是可怕的,足以摧毁一个人,但它也不足以惧,因为积极的精神力量会鼓舞着我们前行。我们需要关注并且提倡的应该是这个女孩在贫穷中不忘奋斗,不去抱怨,踏实努力,拓宽自身的美好品质。我们应该为她清晰的自我认识和永不低头的气量鼓掌,并且思考如何让像王同学这样的贫寒学子可以在成长阶段接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获取更多的资源。让这位寒门学子的精神感染更多的人,而不是感谢贫穷的底色。

  “感谢贫穷”无疑是一篇感人又令人沉思的文章,在过多的曝光和不同的评述下它一直奋斗的精神内核可能会被扎人心眼的“贫穷”字眼遮蔽,但我们所要做的便是要理解“感谢贫穷”的真正内涵,鼓励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误读感谢贫穷!

  来源:荆楚网

  作者: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