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寒门出贵子,该感谢的是贫穷吗?

发布时间:2018-08-02 09:49:03来源:荆楚网

  近日,河北女孩王心仪的一篇文章《感谢贫穷》刷屏网络,王心仪以707分的高分收到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家庭贫困的她写文章“感谢贫穷”,她文中这样写道:“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和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文章发布不久即成为舆论焦点,引发网友热议。

  读过这篇文章的人大多被女孩王心仪所感动,家境贫困的她,上学时穿旧衣服遭同学嘲笑,每天上学都要跑一公里左右,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她依然热爱学习并且考上了北大,这确实非常励志,值得大家为她点赞。

  王心仪所写的“感谢贫穷”,是她在成功逆袭之后对让她变得坚强勇敢的贫穷的一种感恩,她感谢的是在贫穷中依然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自己,而非贫穷本身。

  所以,当“感谢贫穷”变成一种观点在舆论中传播时,就有必要严肃地看待了。贫穷真的值得感谢吗?

  王心仪的家庭曾因为贫穷而面临绝望的深渊,她因为贫穷穿不起新衣服只能穿旧的,她和弟弟因为贫穷而面临上学路途中的困难。贫穷会让人生活艰难,贫穷就是贫穷,本身不值得感谢。如果王心仪的家庭富裕,有更好的学习资源与环境,她也许会比现在的她更优秀。

  除了王心仪以外,寒门贵子的事例还发生在陕西省的一个普通家庭,这个家庭里五个孩子中有4个考上了清华北大,小女儿辞掉高薪稳定工作开始备考,准备迈进清华或北大的校园。这个耕读家庭的夫妇吴治保和胡治爱出生农村,夫妻两人在家耕地务农,吃够了没文化的苦,立志要让孩子们学文化上大学。“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们供上大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是吴治保夫妇对子女教育契而不舍的坚持。

  贫富差异,本质上是教育的差异。吴治保夫妇的孩子们是幸运的,虽然家庭贫困,但父母的思想是非常有远见和格局的,他们看到了学习和受教育的重要性,所以他们的孩子得到的是好的教育,精神世界是富裕的。《超级演说家》第二季的冠军刘媛媛也是曾说自己是出身寒门的“幸运儿”,她在演讲中曾这样说道:“我们家就是出身寒门的,我们家都不算寒门,我们家都没有门。现在想想,我都不知道我爸跟我妈那么普通的一对农村夫妇,他们是怎么把三个孩子我跟我两个哥哥从农村供出来上大学、上研究生。我一直都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我爸跟我妈都没怎么读过书,我妈连小学一年级都没上过,她居然觉得读书很重要,她吃再多的苦也要让我们三个孩子上大学。”

  同样王心仪也是幸运的,她的母亲很早就教她背诗算数,在她被男孩子嘲笑的时候告诉她“不要理他,踏实做事就好”,王心仪的家庭对于教育与知识充满执念,她母亲认为,这是一条通往更广阔世界的路。这是多么淳朴而又正确的想法,家庭对于教育与学习的观念,是王心仪能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也是她最应该感谢的。

  寒门“寒”在物质基础,而寒门之所以能出“贵子”,是因为这些“贵子”虽然物质生活贫困,但他们的精神世界是富裕的。寒门出贵子,该感谢的,不是贫穷,而是这个“寒门”对于教育的观念以及对知识的重视程度。

  来源:荆楚网

  作者:鲍梓柔

  学校:武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