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微信对骂群”兴起,粉丝行为值得反思

发布时间:2018-07-31 16:05:04来源:荆楚网

  近日,因骑士与勇士球迷之间矛盾引起的一种“互骂对喷群”在微信兴起,群内成员因为不同的观点和立场对骂互喷,有些群里开始出现了谩骂、地域歧视等不文明行为,色情、赌博等不良信息也趁机浮现。这场由粉丝冲动行为主导的微信恶战不仅是对微信社交环境的破坏,同样也展现了当今粉丝非理智情绪营造的毒瘤文化的冰山一角。

  这种互喷对骂群,最开始来源于骑士队和勇士队在6月7号的一场比赛,在这场比赛中,骑士不仅输了,并且3:0大比分落后。骑士的粉丝激动起来了,开始发表自己对比赛的看法,有些看法让勇士的球迷不爽,两方球迷干脆建立了一个“骑士勇士球迷对骂群”,在群内“掐架。”

  每一个球队都有自己的球迷,每个球迷也都希望自己喜欢的球队可以赢得比赛,走得更远,这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偶像与崇拜者的自由。并且每个球迷都有表达对比赛结果开心或失望的心情,毕竟有比赛,难免就会有获胜和失败的一方。但若不能坦然的接受结果,而是一味的放大自己的负面情绪,甚至将一个正常的比赛上升到粉丝之间的攻击与对骂,建立微信群展开互喷,更是放大毒瘤粉丝文化的错误之举。粉丝的冲动举动往往基于其强烈的表达欲和不理智情绪,这种负面因素构建的是一个不健康的粉丝生态圈,促成毒瘤文化的生成。所以,这种在粉丝冲动之举下产生的微信对骂互喷群,滋养了不良的粉丝文化,破坏了正常的社交平台环境,是极具不良影响的。

  8日,微信安全中心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关于微信群内文明对话、理性表达的规范与建议》,明确表示将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账号或群进行处理。其中提到“我们支持用户在微信内的合理自由表达,但也提醒并建议大家进行文明对话,理性沟通。”这些管理与查处的确可以解除“微信对骂互喷群”等违规群的存在,却不能彻底地改善粉丝生态圈。

  在明星与偶像层出不穷的当今,只要有一点才能就可以在社交平台上获取一批忠实的粉丝。但与此同时,竞争激烈的现实,难免会产生对比和淘汰。不管是曾经风靡一时的快乐男声,还是当今火热播出的创造101节目,粉丝们往往都会围绕一个有争议的选手展开互骂和攻击。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这种粉丝之间的互黑、对骂、争议被不断的放大,极大的影响了社交平台的生态环境,并且已经成为了一种毒瘤文化,荼毒了人们的正常的生活和积极的精神。

  在表达权自由的今天,我们可以随意表达自己对偶像的喜欢与支持,但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和别人持有不同的立场而去否定他人甚至攻击他人。理性追星才能共同营造健康积极的粉丝生态圈。

  来源:荆楚网

  作者:唐恋

  学校:中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