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延禧攻略》走红,切莫跟风套路化

发布时间:2018-07-31 17:23:53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部名为《延禧攻略》的清宫励志大剧刷爆了朋友圈,不少人纷纷安利。确实,身边有很多朋友都在看这部电视剧。这部以“于正的剧”为噱头展开的营销,不可谓不成功。

  微博热搜常见其踪,网络热议更是不断。于正这几年越叫越响的“于抄抄”、“烂片王”称号,以及年初刚刚带来的《凤囚凰》,相信不少观众是抱着疯狂吐槽的心态打开这部剧的。但十几集下来,网友直呼看得太爽了,称于正终于拍出良心剧,怕是要凭借《延禧攻略》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服化道用心,场景、色调、构图都很有质感,看来这次剧组上下工作人员是审美在线。

  这部剧最大的看点,就在于反套路的主角人设。于正的确很会把握观众的心理,感知市场风向,知道大家对于圣母白莲花式的女主审美疲劳,打造了以暴制暴的“社会姐”。从《延禧攻略》的热播和好评可以看出,时下观众想看的是什么,尤其针对以女性为主流的观众群,近几年女性题材的剧拍了不少,大多数都标榜“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但也都没逃脱男主的操纵大局,这种伪励志的套路已然不受宠,《延禧攻略》告诉我们,当下独立稳重、腹黑聪慧的女性形象才最受市场欢迎。

  那么,观众需要的,真的就是编剧导演要创作的吗?这句话听起来有些滑稽,可能甚至有些人会反问,难道不是这样吗?我认为此话不错,但不该这样。影视媒体之类,应该起到导向作用,符合主流文化,引领正确的价值观,而不是一味迎合,更不能误导大众。为什么经典永远无法被超越,大概是创造的初心不同吧。无数经典影视剧被翻拍,都逃不过被吐槽的命运。如今网络发展迅速,“网络审判”现象屡见不鲜,我觉得观众越来越苛刻的要求,是因为观众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我们会觉得,国内的编剧都在干嘛,为什么要不断翻拍、小说改动漫、动漫改电视剧、电视剧拍电影,所以还是需要依靠影视从业人员的探索创新,于正《延禧攻略》的大火,也是他多年来努力摸索的结果吧。

  今天,国产影视剧热衷谈工业、谈流量,鲜少谈影视文化,那么,对于影视文化我们应该谈些什么,影视文化的主流又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很难说得清,我们一贯以来习惯观众觉得好看的,就是好的。这也没错,广义来说,影视文化泛指以电影、电视方式所进行的全部文化创造。符合时代主流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就是该受大众喜闻乐见的。

  很多影视作品喜欢搞同类化,你出了这个节目火了,我也做一个类似的;你拍这个套路的电视剧红了,我也按着来。影视创作何去何从,影视文化主流为何,绝不能是凭一部热播剧就能定答案的,但我们要从中学习到点什么。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汶娜

  学校:太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