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生育手续难办,政策问题岂能群众买单?

发布时间:2018-08-02 08:34:47来源:荆楚网

  27岁的朱先生在陕西西安城北三丰中心思想小区买了房。妻子怀孕4个月了,第一次去医院产检时,被告知需要一本母子健康手册,要在居住地所在的社区领取。可令朱先生没想到的是,给妻子办理生育登记手续,竟跑了一个月都没结果。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办告知朱先生三丰中心思想小区属于经开区管辖,朱先生向经开区咨询,得到的答复是他所在小区属于未央区管辖。(8月1日中国青年网)

  生孩子前需要办理生育手续,这本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儿,生育第一孩的只需带上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资料到女方户籍所在地街道计生办办理即可,并不是件多么复杂的事儿,也耽搁不了多长时间。可就是为了这一纸证明,朱先生前前后后跑了一个多月,却仍是劳而无功,朱先生有怨气自然不用说。笔者也觉得纳闷,这半个生育手续怎么就这么难?

  从报道得知,难就难在未央区和经开区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执一词不说,还似乎都有理有据,甚至能拿出文件来佐证。于是,两个区的工作人员固执己见,一个说已经和对方沟通妥当,一个说按照文件规定谁开发谁治理,看似立场坚定,坚守原则,可为何不想想,沟通结果是否落地落实?照搬文件而没有谁“挺身而出”的背后,谁来为群众的焦急无果买单?

  其实,既然该小区归谁管辖的问题存在已久,而这其中的麻烦也已不是一天两天,笔者不禁要问,为何一年多的时间里?此事就没个结论?无论是未央区还是经开区,都把市政办发文件奉为信条,当作操作指南,可此文件早在3年前就引发了一系列“麻烦”,甚至对该文件的可行性、有效性提出了质疑,甚至认为是一个政策矛盾的文件,难不成3年时间里就没有对此文件进行修正?难道张家堡街办就不知道该文件、该政策早已是漏洞百出?

  笔者看来,办个生育手续如此艰难早已不是哪一个部门不作为、不尽责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踢皮球”“打太极”的背后,根源还是在于一些政府出台的文件和规定自相矛盾,才让各区各县执行起来各有所依、各有所据,这也是导致小区“两不管”现象的主要原因。可这一原因,是政府政策的失误所致,绝不该由办事群众来买单,正如该事件绝不能只剩朱先生暗自神伤、来回奔波。

  因此,笔者认为,如何让群众少跑路,如何提高办事效率,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好好反思。一方面,制定政策前必须多方论证,深入调查,绝不能纸上谈兵、脱离实际;另一方面,对不合时宜的文件制度必须及时废止或修订,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

  总之,我们期待,西安市政府能够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尽快拿出解决方案,给群众一个交代。

  来源:荆楚网

  作者:苏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