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心无群众好事怎会办得好

发布时间:2018-09-11 09:52:55来源:荆楚网

  管道铺好了,一户一表也装了,但饮水工程建成3年群众却无自来水喝。近日,国务院第二十八督查组在开展大督查行动中,在甘肃天水秦安发现了如此怪事,随即实地核查督办,仅30个小时后就通水了。(9月10日《工人日报》)

  解决秦安农村村民饮水问题,本是一件好事。一是群众愿望大。秦安县山多川少,农村饮水是件大事。村民为用水,曾经半夜守着石缝中冒出的一点点水,很久才能接满一桶。村民们都盼望着早日喝上自来水。二是政府投入大。从2013年起,秦安县把解决饮水问题列入政府承诺的10件实事之一,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当作民心工程来抓。

  该办好的事却没有办好。秦安县中山乡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工之时,当地村民兴高采烈投工投劳,70岁的老人都参与到挖沟埋管的劳动中。村民们还省吃俭用缴纳了每户1200元的一户一表安装费。2015年,中山乡、刘坪乡等地村民终于盼来了牵挂已久的自来水。但项目竣工后,由于村干部管理不善,未及时反映供水管网损坏问题,导致3年来仅有几次间歇性供水。

  尽管群众一再反映,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留守在家的老人、孩子在电话中向外出打工的当地青年村民诉说了无水之苦。获知情况后,这些青年一次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从县、到市再到省一级,仅在网络问政平台上就留言了若干次,而得到的回复有的说“尽快解决”,有的说“水卡没充费”,很多时候投诉、留言之后就再也无音讯。

  好事没办好,“政绩”宣传却少不了。村民们盼水没有下文,可当地的喜报政绩却频传。中山乡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成了“样板工程”,曾宣称惠及了47个行政村158个自然村的11781户56355人,其中还包括41所中小学的6000多师生。但当地实际上无自来水喝的问题一直无人管。

  明明一件好事,最后却没有办好,甚至招致了群众的怨气。秦安村民喝不上久盼的自来水,当地政府之所以没有把好事办好,是由于当地干部存在敷衍塞责的作风弊病,因为偏离了群众路线,心中没有群众,忽略了群众感受。

  秦安县有关部门在国务院督查组的督办下,当天下午就修通了损坏的管道,第二天自来水就通到了村里,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但当地如果不认真反思问题存在的根源,不从思想根源上找原因,就无法保证国务院督查组走后,村民不会再遭受无水喝之苦。

  秦安县有关部门应该反思心里是否装着群众。心系群众才能为群众办好事。把好事办好,归根结底,惟“走心”二字。秦安县有关部门应认识到,只有把群众装在心里,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多从群众角度、群众难处进行思考,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才能尽心竭力、真正把好事办好。只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拿出好作风,练就真本领,再难办的好事也会办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