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让“拼多多”变成了“拼运气”

发布时间:2018-08-03 16:07:26来源:荆楚网

  成立未满3年就成功赴美上市的拼多多,在短暂几天的风光过后陷入舆论漩涡,关于拼多多销售山寨名牌的质疑不断发酵。当拼多多敲响拉斯达克的钟声时,也拉开了声讨拼多多的序幕,知名品牌、著名作家纷纷打响了针对拼多多的“打假之战”。(7月31日 光明网)

  在拼多多购物就像是一场拼运气的豪赌,因为你并不知道你收到的洗衣液会是“蓝月亮”还是“蓝月壳”,也不知道你买到的手机会是“vivo”,还是“vivi”。而这种局面的出现,就是因为在拼多多上,各种质量差、假名牌横行肆虐,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拼多多”由拼团购物的网站变成了拼运气的博弈,企业、消费者以及社会大众都有其自身不可推卸的责任。

  企业的平台监管。拼多多企业对于平台入驻的商家,并没有制定严格的审批机制,也没有对商家发布的商品实施全面的监管。而这种制度上的缺陷,就导致许多假冒伪劣商品的问题厂家,能够轻易的在拼多多平台上发布自己的产品。虽然说在短期之内,这种宽松的入驻制度,能够使平台的商家量和商品数得到显著的提升,但是这种不论质量的吸纳商家,最终会对企业自身造成巨大的伤害,并且在当前“拼多多”事件中切实的体现出来了。

  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拼多多独特的优势就在于其低廉的价格之上,往往可以用低于市场同类产品大半的价格甚至免费买到用途差不多的商品。而这种价格上的优惠是直观的,可以吸引到大量对价格非常敏感的客户群体,这部分客户群体通常会忽略价格背后的其他隐形因素,例如质量、安全性等,甚至为了优惠不惜知假买假。这种错误的消费观念,结果助推了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更加不利于产品的质量提高,反过来还会危害消费者自身的利益。

  全社会的品牌意识。当拼多多在美国上市之时,创维才想起用严正声明打击冒牌,郑渊洁才记起用实名举报回应盗版,而在此之前的两年多时间内,都没有谁想到过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只有在拼多多成为舆论的焦点之时,捍卫自己的品牌才成为他们的当务之急。与此同时,在拼多多上,还有无数KOIVIKDA(康佳)、SANXIN(三星)、立日洗衣粉之类的商品正在热销,而这些被仿冒的企业,依旧任由自己的品牌被侵权,都忘记了拿起法律的武器,对侵权仿冒行为宣战。

  当“拼多多”变成了“拼运气”,从中折射出的就是我国在品牌管理中监管的缺位、观念的淡薄。恰逢中国大力推进“国家品牌计划”,“拼多多”事件不仅有利于该企业的自身整改,也有利于全民树立品牌意识和观念,让“拼多多”有机会从“拼运气”回归到“拼团购”的初衷。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仲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