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撕下假冒化妆品“海外镀金”的画皮

发布时间:2018-08-08 09:34:31来源:荆楚网

  漂洋过海代购而来的海外奢侈品牌,产地原是国内不见天日的地下作坊,售价200多元的知名大牌香水,灌装的竟是成本不足1元的假料。假冒化妆品被运往国外,然后再通过代购或海淘的形式邮回来,以便获得海外发货凭证和入境证明,骗取消费者信任。这是苏州警方近期侦破的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冒品牌化妆品案件的真实情况。(8月7日人民网)

  原产自国内小作坊的假冒化妆品,不远万里运输到国外,再通过微商代购回国内,就成了“海归”,身价倍增高达200多倍。假冒化妆品最近也爱上了“海外镀金”,制假售假网络与微商代购完美配合,给假冒化妆品打造了以假乱真的“海外履历”,卖出了真品的价格。

  假冒化妆品的“海外镀金”,是当前我国自主品牌欠缺的缩影。“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是数年前中国人喊出的口号,现如今,中国创造效果显著,我们的C919已经翱翔蓝天,我们的高铁已经走出国门,我们的天眼已经探索宇宙,在高科技领域,我们打造了无数中国品牌,塑造了智慧中国形象。

  但是在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方面,我们仍然缺少耳熟能详的品牌。比如化妆品、包包以及衣帽等日用品的高端市场依旧被一些国际大牌垄断,我们不是造不出高品质的产品,而是缺少高价值的品牌。正如有些外国人在看待中国仿冒品问题时发出的感慨,这么好的商品,你们为什么不冠上自己的品牌?中国人急需打造属于自己的世界大牌,从根本上扭转国人对国外品牌的盲目迷信,让国人愿意买国货,从而断绝假冒化妆品的“海外镀金”之路。

  少部分国人盲目崇洋媚外的心理作祟,促成了假冒化妆品的海外镀金之旅。虽然中国经济在不断地快速发展过程之中,中国这头曾经的“东方睡狮”不仅醒了,而且站起来了。但是少部分国人的心理并没有一并醒过来、站起来,而是依旧沉睡着、蹲着。不管什么东西,只要是国外的就是好的,就算是同一个商品,在海外溜一圈,回来也可身价倍增,这种扭曲的心理也就为假冒化妆品的“海外镀金”提供了市场。

  化妆品市场的不规范,也为假冒化妆品的海外镀金提供了可能。海外代购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些人的购物首选,微商海淘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大有市场,就是因为我国的化妆品市场存在着运营漏洞和监管不足,让微商能够打着法律的擦边球行走私之实,制假造假也能在夹缝中苟延残喘。

  冒牌化妆品“海外镀金”身价倍增,微商海外代购原本是地地道道的国产假货。假冒化妆品在中国海关的一出一进,不仅指明了我国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工作方向,也警醒了中国企业应该大力树立自主品牌,从而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中国创造,共同培育中国制造,共同捍卫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仲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