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一天吸氧48小时”,真的只是失误?

发布时间:2018-08-07 09:03:48来源:荆楚网

  近日,山东邹城市一89岁老人受伤住进了邹城市人民医院,伤愈后办理了出院手续,家人竟发现收费清单显示老人在一天内持续48小时吸氧,6天的时间吸氧278个小时。对于为何一天是48小时,医院解释说:是我们弄错了,把一天24小时误当成了48小时计算。经过协商,医院已经退还了多收的费用。(8月6日齐鲁网)

  患者住院共计6天的时间,而仅仅是吸氧一项就是278小时,如此计算下来,一天就是48小时。而一天是24小时是基本常识,就连小孩子都知道这个最基本的生活常识。孩子都懂的生活常识,医院却搞错了,错的还十分离谱,一天被按照48小时计算了。这岂不十分奇葩?

  对于“一天48小时”,医院的说法是:我们搞错了。于是,也就有了媒体的介入,于是,也就有了退还患者钱款的结果。可是,“一天48小时”究竟是失误还是故意,谁说了算?总不能医院自己说了算。

  “一天48小时”看似小错误,而却不能视而不见,虽然多收的钱款退还了,可是有关部门依然需要介入调查。这是因为“一天48小时”的错误并不是小错误,这里面存在的问题可能不是简单的问题。作为卫生主管部门,应该启动调查程序,究竟是失误还是故意,必须要有一个确切说法,回应公众的质疑。如果此类事件都让医院自己处理,则很难做到公平公正,最终只会伤害原本就脆弱的医患关系。所以说,从维护医患关系的角度来说,“一天48小时”事件,必须要有具体调查结果。

  需要举一反三的调查,要跳出“一天48小时”事件看待医疗收费问题。也就说,要调查一下这家医院除了出现了“一天48小时计费”的情况之外,还有没有出现其他问题的“失误”?除了这家医院出现了“一天48小时”的“失误”之外,其他医院有没有类似的“失误”?

  其实,“一天48小时”的“失误”并不是个例。在媒体上,我们已经见过不少相似的“医院失误”。而每一次“时间的失误”基本上都是相同的,都是把“一天24小时”算多了,咋就没有出现把“一天24小时”计算少的?咋就没有把“一天24小时”计算成“一天12小时”的?

  退一万步来说,即便“一天48小时”真的只是失误,那么也应该学会反思,最起码这种不谨慎的态度,和医院救死扶伤的属性是不相符的。医院这样的地方容不得半点的马虎,假如“计算错了用药量”,“计算错了盐水量”,“计算错了手术时间”,造成的后果会是什么?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

  总之,“一天48小时”事件不能一笑而过,不能退钱了之,必须启动调查和反思。“一天48小时”,是否失误不能让医院自己说了算。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