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医生交接失误”岂能当作脱责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8-08-09 11:06:13来源:荆楚网

  “患者入院经药物、手术、对症治疗后,病情稳定,予以今日办理出院。”这是今年3月14日黄石一家医院给患者出具的医疗文书。事实上,这名患者根本没做手术。8月6日,湖北浠水县兰溪镇56岁的缪细英提起此事气愤不已,“没做手术被当成做了,这事还是头一次遇到。”(8月7日,《楚天都市报》)

  听说过假品牌、假商品,还没见过有假手术的。患者缪细英就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为此白住了几天院,打了几天针,吃了几天药,在后面的复查中居然显示“手术并没有做”,甚至连当天给她“做手术”的那名女医生也搞不清楚,不得不让人细思极恐。对于患者来说,无论是大手术,还是小手术,都是一次令人紧张的治疗,担心手术过程中会不会有危险,这下可好,还要经历第二次,“医生交接失误”的原因真是令人无语至极。

  而且,在住院期间,医院的管床医生竟然也没有发现这一状况,还说“手术时就把息肉烧掉了”,最后让患者“病情稳定”出院。如果说“交接失误”是一种“意外”,那么住院诊治为何也没有发现,更何况出院记录上赫然写明已做过手术,难道是诊治的医生“滥竽充数”,还是开具医疗文书的医生“故意”视而不见?倘若是生命垂危或者恶性肿瘤的患者,如此“失误”岂非是“草菅人命”?可见,这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任,是在拿患者的生命健康“开玩笑”。

  据了解,在患者维权的过程中,该医院的一名副院长声称,胃息肉并不是恶性肿瘤,早一天晚一天切除影响不大,没给缪细英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医院和患者谈不拢,可以到黄石医调委调解和申诉,也可以向法院起诉,医院不回避自己的责任。语气如此理直气壮,给人的感觉似乎在说,不要得寸进尺,反正又没有生命危险,也没造成严重后果,想告就去法院告。如此态度,怎能不让人气愤?医院作为服务患者看病就医的医疗机构,对于患者的生命健康本应慎重,出现这样的低级失误实属不该,更不应把没给患者造成严重后果当成开脱责任的理由。

  在这一事件中,看似没有造成太大的伤害,但其背后折射的问题却不得不让人反思。我们可以看到,医院不仅是医生交接失误,而且在后续与患者的接触中,也是爱搭不理、态度强硬,一副“我错我无辜”的样子,无疑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为本就紧张的医患关系制造了新的矛盾。的确,一些无理的“医闹”行为应该抵制,但这次事件显然并非如此,确实是医院有错在先,让患者的精神和身体都受到了伤害,理应主动向患者道歉,寻求谅解,商议赔偿,追究相关医务人员的责任,而不是带着“有色眼镜”,冷漠地回应一句“向法院起诉”。

  医患关系不应是敌视对立的,而应是水乳交融的。笔者认为,对于医院来说,患者将自己的生命健康交到医生的手里,是对医生的依赖,必须加强监管力度,规范医疗操作,堵塞管理漏洞,杜绝出现不应有的失误,主动接受人们的监督,正确处理好医患关系;对于患者来说,也要积极行使自身的知情权,对医院的诊治情况进行监督,面对身心健康所受的伤害,勇于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争取损害赔偿,做到有理、有据、有节。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让医患关系在良好的环境中和谐发展。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