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应急救护必修课为学生撑起“教育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8-08-10 10:09:26来源:荆楚网

  省红十字会、省教育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将应急救护纳入高校、中小学校学生必修课。(8月8日 《湖北日报》)

  过去,各地在关于青少年的应急救护知识科普上多采取发放安全手册、开展培训活动、组织安全演习等形式,而此次湖北省将“应急救护”的安全教育升级为学校必不可少的“固定课”,提升成学生不可或缺的“必修课”,无疑释放出了青少年安全知识教育势在必行的重要信号,为保护广大青少年群体的生命安全撑起了一把强有力的“教育保护伞”。

  笔者注意到,暑假期间在各类媒体上登闻的青少年安全事故不在少数。近期一则“一对北京双胞胎女孩在青岛海滩溺亡”的新闻,更是掀起了一场网络上对于“纠正溺水状态误区”和“科普溺水急救知识”的大学习。悲剧的发生令人十分痛心,但让笔者深受触动的还有对以往受影视剧影响曲解溺水场景而后觉的惭愧,不禁反思:国民在掌握应急知识、救护技能方面的短板已然亟待补齐。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加速转型的时期,不可预见的突发性事故、自然灾害、公共安全甚至是新兴的网络欺凌等事件,对青少年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长期以来,中小学校、高等学校对青少年文化知识的传授更为重视,文化知识教育“跑在前”,应急救护教育却“掉了队”,一些学校甚至将“应急”变成“应试”,疏于组织学生参加灾害逃生演习,仅用一套试卷上的填空、画钩来检验学生们的应急救护能力。试问:测试题目可能都做对了,但学生们应急应变、自救互救的实践技能就真能在字里行间中掌握了吗?“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写实场景,暴露出学校在应急救护教育上“补短不佳”的问题。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湖北省明确将应急救护纳入高校、中小学校学生必修课,彰显了“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补短决心。进一步地讲,必修课程已开,更要继续“开齐、开足、开到位”。笔者认为,应急救护课程除了需要提升开设学校的覆盖率之外,还需要在课时安排、课程研讨上下足“绣花”的精细功夫,考虑将应急救护学习情况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或与学校的安全综治工作挂钩,实现不流于形式、不止于理论、不限于校内,不断强化学生们的应急安全意识,切实提升其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让学生们可以通过已有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化“被动”为“主动”,在面临一些特定场景时足以沉着应对、冷静处理,充当起“第一响应人”的角色。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