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遏制食品谣言需要协同共治

发布时间:2018-08-13 15:24:19来源:荆楚网

  “黑心商贩被抓后坦白,爆出水果商贩惊天秘密”。尽管这段疑似水果商贩被抓后曝出很多水果都有喷洒甜蜜素的视频在2016年就已经被辟谣,通过精心编撰、剪辑,近日,该视频又开始在网络疯传。

  事实上,直接喷洒甜蜜素至水果表皮不仅不会产生增甜的效果,反而会缩短水果的保质期,对商贩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这只是一些自媒体为博眼球、吸引流量的违法行为。食品安全是网络谣言的重灾区,在整个谣言中的占比为45%,许多人秉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对国内食品安全持怀疑态度,甚至患上了“食品安全焦虑症”。

  谣言不仅会摧毁大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比如2015年曾经传出的“毒草莓”谣言,致使当年全国多个地方的草莓滞销。北京昌平的草莓日销量下降了82%,销售价格下降了一半多,两周时间便损失了2600余万元。再比如,去年的“塑料造紫菜”谣言,更是让福建沿海的紫菜养殖业损失至少10亿元。

  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呈几何级数增长。一条成本极低的消息如蝴蝶振翅,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威胁,若是不能站在舆论的高地,真相将被谣言所覆盖。因此,只有让真相跑在谣言的前面,消费者才能有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谎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造谣很容易,但辟谣很艰苦,遏制谣言传播要靠协同共治。

  公众认知是治理谣言的基础。其实很多谣言都经不起推敲,公众只要理性思考一下,比如,“塑料紫菜”、“塑料大米”等,塑料的成本本就高于这些原产品,商家又何必做这“赔本的买卖”呢?还有近几日流传甚广的“卫生纸馒头”,且不说馒头的成本本就不高,无需煞费苦心掺假,这些假产品在技术上也是行不通的。因此,在盲目谴责这些商家的时候,不妨先推敲一番,等官方调查结果出来再下结论。

  此外,法律制裁是辟谣的关键。很多谣言被官方辟谣后仍然反复传播,原因就在于这些谣言信息不是针对于任何一个地域,没有直接的利益相关方,因此也就没有现实的权利主张者。对此有必要借助专门的认证程序和管理部门进行执法,防止造谣者逃离法网。同时,国家对于谣言治理的力度越来越强。在《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了食品安全谣言的认定标准:“凡没有事实根据或者缺乏科学依据的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均可判定为食品安全谣言。”这将是执法部门重要的政策依据。

  互联网时代,信息的公开透明度是对谣言的极大扼杀。可以多推出解密谣言类的电视节目,这能够有效提升消费者的谣言辨识度。总之,遏制谣言非一日之功,需要全社区共同参与,共同织就健康的传播网络。

  来源:荆楚网

  作者:夏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