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以钻研奋斗精神让改革开放天宽地阔

发布时间:2018-08-24 10:42:38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我国国产大飞机C919实现试飞,国产化率一步步取得突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制造的技术钻研能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首发,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km,让中国标准加快走向世界,也让中国高铁的营运速度再次列居世界第一;而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世界最高桥梁贵州省北盘江大桥、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重庆鹅公岩轨道交通专用桥的建设,也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桥梁名片。

  40年飞跃万重山,高铁飞机等大国重器的研发展示出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速度与科研能力,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我们一次次打破技术垄断,制造出大国重器,让交通往来更加舒适方便,让改革开发更加天宽地阔。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也是上下求索、不懈奋斗、务实求进改革奋进者的真实写照。

  切磋琢磨,乃成宝器。我国自古就用十年磨一剑来比喻多年刻苦磨练,大国重器的研发离不开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钻研,需要的就是“n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是近期的中兴事件还是红星浏览器事件,都说明改革开放之路、强国复兴之路没有捷径,唯有奋斗不息,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玉不琢,不成器,无论在任何岗位,不经历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奋斗,很难积淀成就、收获果实。满招损,谦受益,每一个人都应在各自领域常怀忧患意识,不骄不躁,甘于蛰伏、善于积累,厚积而薄发实现技术突破、工艺改进、技能提高。

  坚毅自信,方得力量。坚毅是信念坚定与行动坚韧的有机统一,自信是思想自信与善于自省的辩证统一。在发展过程中,一项项大国重器的技术突破靠的就是坚忍不拔的毅力而实现的;而一次次面对困难、先天不足时能够不屈不挠、奋起直追,靠的便是坚定自信、睿智从容。雄关漫道、闯关夺隘,没有自然而然的目标,也没有不攻自破的难题,唯有坚守理想信念,才能抵御干扰诱惑、才能磨砺奋斗初心,坚定改革方向,以铿锵有力的步伐一路前行。坚毅自信是每一个人应有“气”,是一份志气、是一份骨气、是一份勇气,能让我们无惧挑战,不怕失败,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路上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

  务实求新,则天地宽。儒家《大学》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正是“日新”精神,让我们始终勇于探索、勇于创造、务实求新,这深深熔铸于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成为了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又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改革开放40年,就是全体人民上下求索、不断创新求变的历程,在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具有无穷的力量与创造力,必将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变革。“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的当下,就是要以始终不变的是钻研奋斗精神创造出蒸蒸日上的优异成绩,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进而不断创造新的增长点,努力掌握核心技术,拓宽改革天地。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钻研奋斗是改革发展永恒之力,以永恒之力创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便能开拓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新的更加宏阔的天地。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