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毒跑道“背后,是舆情素养的缺失

发布时间:2018-09-12 15:52:16来源:荆楚网

  今年8月底,武汉藏龙岛二小建成投入使用,9月刚开学报到,不少家长就开始担心装修污染问题,尤其是学校还未验收的塑胶跑道味道刺鼻。开学后,该校陆续有学生出现流鼻血、过敏等症状。有家长怀疑是与跑道上的塑胶设施释放出的异味以及教室内的异味有关。(9月11日 人民网)

  教育,最令人揪心的莫过于出现安全问题,尤其是中小学,因学生年龄尚小,身体处于发育生长的重要阶段,稍有不慎,可能造成一生的影响。正因为此,家长、社会大众对校园安全尤为关注,也容易引发舆论风波。

  “毒跑道”事件频发,施工、检测备受质疑。近几年,从新疆到东北,从内蒙古到深圳,校园“毒跑道”事件层出不穷,集中爆发的校园“毒跑道”事件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事件,舆论中“五毒俱全”的调侃之声令人痛恨交加。

  武汉藏龙岛二小,今年8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并作了空气甲醛含量检测,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存在甲醛超标问题。然而,在检测结果显示空气甲醛含量检测合格的情况下,超百余名学生出现了流鼻血、起红疹等不适的症状,难免引发群众质疑:这个检测结果是否属实?若不属实,其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的利益输送猫腻?

  目前,藏龙岛二小的跑道塑胶已送往上海一专业公司进行检测,结果我们暂且不得而知。但在结果未公布之前,遗憾的看到,教育部门和武汉藏龙岛二小未邀请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二次检测、未对校园学生进行特殊时期的合理就读再分配,仅仅对跑道和篮球场进行毛毡覆盖,以保湿的方式阻隔异味。

  同时可以预见到,对于检测结果达标与否,教育部门和武汉藏龙岛二小都将骑虎难下,处于两难的境地。一是检测结果达标,如何解释学生流鼻血、起红疹的现象?二是检测结果不达标,如何解释招生入学和应对问责处罚?近几日,刚刚发生在湖南耒阳的,因学校宿舍甲醛超标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还历历在目,武汉藏龙岛二小的校园安全事件若处置不善,将遭遇来自网络、家长、监管部门等多方的炮轰和问责,届时恐难妥善收场。

  当然,学校和教育部门不是建筑企业、也不是装修公司,更不懂得环保测评和舆情处置等技术性手段。但是,想必大部分人都知道,刚刚装修完的房子,都得“晾”几个月,消除气味;倘若有小孩、孕妇,可能还得“晾”上一年半载方敢入住。换一个角度谈这个事,道理就浅显了许多,武汉藏龙岛二小想必悔不当初。

  另者说,若武汉藏龙岛二小和教育部门一开始便能读懂该舆情的严重性,恐怕早就把存有问题的跑道给掀了,一了百了,那么也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围观热议,而是迎来群众的掌声!种种表明,学校和教育部门或许不必成为舆情专家,但还是得具备基本的舆情素养。

  很明显,武汉藏龙岛二小缺乏舆情前瞻性,没有打好提前量,才会出现今日的被动局面。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防范于未然是工作、事业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性因素。网络舆情工作,需打好提前量,要走一步看三步;如果武汉藏龙岛二小早知晓这个道理,弄清了其中的门道,也就能避免遭受舆论的攻击了。

  现阶段,该考虑的是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回复群众的关切,这其中也存在着许多舆情风险。目前,检测结果何时再次公布?学生身体健康是否会长期受到影响?职能部门如何负责?等问题均处于待解状态,疑点惑点越多,则事件越难平稳落地。

  武汉藏龙岛二小和教育部门,在加速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要多了解群众关切,做好舆论引导和回应工作。此外,也该及时为自己补上一堂舆情处置课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