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巩汉语:又见毒跑道,让谁揪心?

发布时间:2016-10-21 09:54:29来源:SRC-13

  从9月开学至今,据家长们自发统计,上海市松江区泗泾第三小学 ,共有75名学生(一年级50人,四年级25人)开学后相继出现流鼻血、咳嗽、嗓子疼、身体瘙痒、皮肤起红疹、眼睛红肿等症状。 “我不管到底是跑道问题,还是教室装修问题,我只有一个孩子,经不起这种试验。我们就在家待着。”一位学生母亲说道。(10月20日《中国青年报》)

  2016年貌似是毒跑道事件发生最为频繁的一年。自年初起,成都、北京、沈阳、上海全国范围内关于毒跑道的报道就不约而起, “毒跑道致学生中毒”事件对广大群众来说已经屡见不鲜。然而,广泛的关注却没有得到全面的解决,中毒事件愈演愈烈,受害学生越来越多,让我不禁想问:所谓的检测标准算什么?监管跑哪里去了?学生到底中了谁的毒?

  检测标准是一纸毒药方。在所有的毒跑道事件中,给我们最大冲击力的无疑是“检测合格”这四个字。跑到上刺鼻的气味,医院里受害的学生,“检测合格”可以说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为什么检测标准反而成为了一纸毒药方?其实,一方面,所谓的检测标准并没有强制性,没有强制性的检测标准就是一纸空文,学校不会把它放在心上,施工者也充耳不闻。另一方面,所谓的标准不一定适合低年级学生。从中毒事件的报道中,不难发现,受害者几乎全是低年级学生。针对成年人的检测标准对于体质较弱的小学生来说并不适用。所以,即使跑道符合相关标准,标准本身的漏洞,也让学生的安全承担了一份风险。

  施工者给跑道施了毒。这里所说的施工者指的是制造跑道原材料的生产商和建设跑道的施工单位。什么使施工者“施毒”成为可能?笔者认为,“官商勾结”是也。为官者,在其位不行其事,或因无知而将工程随意下放,或因贪腐而对施工者的恶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良心丧尽而对学生安全没有丝毫责任之心。这是为官者的丑态。“打虎拍蝇”应该将这些腐败绳之于法。为商者,利欲熏心,心也渐黑,为将成本缩减到最小而获取最大的利润,丝毫没有职业道德,将超标的有毒材料用于建设跑道,这是为商者的恶行。“败也官商,成也官商”,官商违法勾结让毒跑道事件欲死还生,但是,若为官者为商者能依照良心和法律行事,也会成为化解“跑道之毒”的一剂良药。

  做好防毒,别忽视了事前打“疫苗”。2016年6月,北京白云路小学毒跑道事件发生后,教育部要求各省开展排查工作,上报的排查情况,停建塑胶跑道2191块,铲除93块。2016年9月,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二小发现毒跑道事件。事发后,石景山教委迅速拆除学校装修工程中相关设备,安排金顶街二小临教学周转场所上学等措施。我们总习惯了事后弥补过失,却往往忘记了事前的预防也弥足珍贵。如果事前打了“预防针”,事后怎么可能还有毒跑道的出现呢?如何做好事前预防?严格的检测标准,高标准的承办资格审核,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与监管等等,这需要一个整体的运作。

  校园毒跑道事件的频发映射了整个校园的安全问题存在隐患。“校园欺凌事件”、“校园性侵学生事件”“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等等在媒体的报道中频繁出现,都给校园安全敲响了警钟。如何才能解开校园安全问题之毒?我们需要来自各界更加深入的探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巩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