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彬:“毒跑道”再现,跑道新规被打脸?

发布时间:2016-10-20 17:21:13来源:SRC-13

  前几日,去向学校社科部的老师请教问题,在闲聊之余,老师向我说起她女儿的学校(杭州某小学)又出现了“毒跑道”事件。目前已经有多名学生流鼻血或者是身体有其他的不适,家长们多次反映,可学校并没有做出应急措施,也没有重新对跑道的情况进行检验。

  听到这件事情,我首先感到的是惊讶,随后是羞愧,再是愤怒。因为就在3个月前,浙江省就发布了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建设和使用的“新省标”,对运动场地的使用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管理要求,如验收合格的场地要安排两个月以上的空置时间,并引入了“现场气味评价办法”。被媒体称为“最严跑道标准”和“省标严于国标”。当时,我也曾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为学校跑道“闻气味检测法”点赞,也期待着这一严格新规能为我们浙江省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现在,“毒跑道”再现,而且就出现在我的身边,显然是打脸了。这不仅是打本人的脸,更是在打浙江跑道新规的脸。其背后折射的问题,值得深究,也必须深究。因为关系到孩子的健康,而且隐患很有可能就在你我的周围,这是可怕的。

  在浙江严格的跑道新规下,“毒跑道”仍肆意妄为,侵害孩子的健康。这种情况,首先就要质问我们所谓严格的跑道新规,是不是真的当起 “严”这个字。“现场气味评价办法”到底有没有像规定说的那样实地落实?当然,仅凭我所听到的这件事情,还不能判断新规“虚设”,没有很好的落实下去,但至少可以映射出新规的践行确实存在一定漏洞,可靠性和务实性让人担忧。即使,我听闻的事情只是“漏网之鱼”,但在严规之下,“漏网之鱼”能够出现,偶然性就值得推敲,背后的猫腻就越可能存在,而且只要发现,就不会是小问题。

  在质问新规是否落实的同时,一定要配上“监管”的问题的考虑。新规已经实行3个多月,杭州的小学跑道还存在问题?那浙江其他地区的情况又会怎么样?难道这三个月里就没有一次检查?没有一次核对?闻气味检测法的践行就没有相应全面的监管?新规自身形成的监管屏障还有没有成形?如果都有,又何以出现这种情况?

  新规是出台了,可政府的监管如果跟不上,在严格的规定也如同虚设,有何现实意义?是给民众的心理宽慰?民众并不需要纯粹的心理宽慰,而是要实际的解决问题,守护孩子健康,这一点需要铭记。可现实中,这一点可能已经被很多相关人员给遗忘了。

  在3个月前的那篇文章的最后,我说过,在肯定新规的同时,也要提醒相关部门,不能忽视监管和问责机制的完善,补上监管缺位,继续坚持一追到底,绝不姑息的态度。想不到,当时的善意提醒在几个月后就灵验了,这也是对相关人员工作态度的最大讽刺。

  还有,学校方面的态度也值得回味,不仅能折射出新规落实和实际监管存在的问题,还体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说法。学校敢推脱,并敢实施对策,背后必定有利益的牵扯。可能与跑道的相关方的交往存在猫腻,这私利是他们“下有对策”的根源,也是其稳固应对家长质疑的基础。这实质上把自身利益凌驾于学生利益之上,凌驾于社会利益之上,其隐藏的具体问题我们不知道,但却是大隐患。

  浙江“毒跑道”再现,不仅打的是浙江跑道新规的脸,更是在打新规方面、监管方面、学校方面这一套情况的脸。除了浙江,全国其他地方又是怎样的情况,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亟待关注。“毒跑道”问题还需社会重新审视,一定不能放松,要切实关注后续情况。让我们的学生和家长少一些害怕和担心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