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芙蓉花:“毒跑道”肆虐叩问监管短板

发布时间:2016-06-25 11:22:10来源:SRC-13

  针对网民发帖称原乌坎村支书林祖恋插手乌坎学校塑胶跑道工程,并从中收受高比例回扣的反映,广东省汕尾市检察机关根据举报线索进行了调查。现已经查明,网民举报属实。林祖恋对此供认不讳。(6月24日央视)

  近日以来,网上报道的”毒跑道”问题引起了网友及普通群众的强烈反响。所谓的”毒跑道”就是利用废旧轮胎、废旧的电缆以及各种说不清来源、说不清品种的橡胶垃圾,经过简单粉碎、粘合之后制成的塑胶跑道。

  塑胶跑道的其实大家并不陌生,记得在是学生时代,每每经过操场,都有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塑胶跑道运用的越来越广泛,不仅是大城市的学校,就连一些乡村小学也铺上了塑胶跑道。

  对于学生来讲,学校在操场铺设塑胶跑道本事一件好事,但由于背后的生产、销售等环节隐藏的巨大利益,塑胶跑道渐渐沦为了一些人的生财之路。然而,”毒跑道”的弊端日益暴露,已经危及到学生的身体健康,甚至危机生命。

  有利可图,便有图利之人。就拿帖子中提到的乌坎学校塑胶跑道工程来讲,为了谋取利益,乌坎村书记插手工程,并从中收受高比例回扣。如此一来,原本的塑胶跑道工程就变成了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

  在笔者看来,”毒跑道”之所以蔓延开来,关键还是在于过程中监管的缺失。无论是塑胶跑道生产过程中缺乏严格的质量监管,还是在进入学校铺设过程中有无贪腐问题的监管,都致使了如今的”毒跑道”遍地开花。

  相信除了乌坎村书记,全国还有很多领导干部牵涉各地的”毒跑道”事件,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保护学生的健康,创造安全的学习环境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毒跑道”事件已经炸裂开来,有关部门必须拿出零容忍的态度,对涉及的生产厂家以及牵扯的有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任何事情都有卷土重来的可能,所以必须制定严格的监管制度,对塑胶跑道从原料到生产环节进行严格监管,对塑胶跑道进学校工程进行严格的财务监管,才能避免更多的塑胶跑道成为危害学生健康的”毒跑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芙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