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旭平:校园“毒跑道”不能一铲了之

发布时间:2016-09-02 17:44:43来源:SRC-13

  昨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校园塑胶跑道综合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称目前全国中小学共有塑胶跑道68792块,正在建的4799块,其中停建的2191块。而已经铲除的“毒跑道”,有93块。(新浪新闻,9月2日)

  校园“毒跑道”给学生、教师造成的危害十分巨大。之前,北京、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深圳、上海、河北等,全国多地都有关于“毒跑道”的相关报道,由此可见“毒跑道”并非是个别地方、个别学校存在的个别现象,目前,全国有塑胶跑道68792块,已经铲除的毒跑道仅有93块,比例仅占全国塑胶跑道的千分之一,这样的比例让人感到与实际存在的“毒跑道”数量还有很大差距。

  检测校园“毒跑道”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专业人员、带上专业设备到实地进行查验,目前,全国的校园塑料跑道数量太大,如果仅凭教育部门的专项整治小组前往查处,这样不仅要耗费很多人力、物力,而且所需要的时间也很长,不能满足人们早日、全面、彻查“毒跑道”的需求和愿望。因此,对“毒跑道”的查处不妨换一种方式,即从已经查处的“毒跑道”供应商入手,从他们那里了解有害的塑料销售到了哪里,这样顺藤摸瓜就可以提高查处的效果,不能仅仅发现一处、查处一处、铲除一处,一铲了之没有了“下文”。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事关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事关中华民族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校园“毒跑道”正在悄然地吞噬着孩子们的健康,一旦少年儿童丢失了健康,即便花再大的成本也无法挽回和弥补。作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环保部门,应该充分认识“毒跑道”的危害性,不能浅尝则止、见子打子、敷衍了事、搞形式主义,而是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从源头入手,从已经查处的案例入手,彻查校园“毒跑道”,把一个干净、健康的校园环境还给孩子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