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为民服务”接续传唱

发布时间:2018-10-10 11:06:30来源:荆楚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央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经播出,引起了巨大反响。首期聚焦“为民”主题,从顶在头上的为民思想,到付诸行动的利民之事,无不让我们感受到了民心的力量、为民的分量。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建党97年来,“人民至上”始终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标识,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所在。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刻印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也召唤着后来人续写篇章。如何执政为民、如何扛起为民的责任?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当承续光荣,永葆为民的样子。

  找准为民“度量衡”。“再糙的饭他都咽得下,再穷的人他都看得起”,无论是做梁家河的支书,还是做党的总书记、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都没有变,他始终是黄土地的儿子,始终胸怀着清晰的为民刻度。什么是为民?为民就是要把老百姓的冷暖时刻挂在心头,以人民为中心。当前,“为民服务”成为思想主流,然而,仍然还有少部分党员干部心中无民,有的把职位当作谋取利益的工具,有的在便民服务上设门槛,为民的“度量衡”在私利面前模糊不清。能不能准确度量人民的利益,直接关系着为民的举动。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找准为民的“度量衡”,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刻度放在第一位,衡量行为举措,出发为人民,落脚到人民。

  增强为民“主心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从长征途中勇往直前的坚韧不拔,到抗战期间赴汤蹈火的豪情壮志;从建设时期报效国家的奉献情怀,到改革年代啃硬骨头的铿锵干劲,无不彰显着执政为民、人民至上的执着信念,诠释了为民的分量所在。当看到,为了人民方可凝聚民心,聚起了民心,就是最大的力量。当前,改革进入深水期、发展步入攻坚期,尤其需要党员干部增强为民的“主心骨”,牢记为民观念,坚持为民宗旨,摒弃“搭车”“注水”谋私利的“官”念,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始终为民。

  严守为民“警戒线”。为民之心,最终是要落脚到为民做实事上。怎样为民?那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多做利民之事。不仅是对党员干部观念的检验,也是对党员干部能力的考验。当前,在反腐高压、廉政建设的语境里,“官帽”戴上“紧箍咒”,一些党员干部打着“为民服务”的旗号,干起偷梁换柱的利益交换,在民心工程上打“小算盘”乱作为;有的人“怕惹事”“嫌麻烦”,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处世之道,在为民服务上“当摆设”不作为,不断踩踏红线、突破底线。为民服务不空洞的口号、美丽的文字,需要付诸行动、有戏可唱。严守为民“警戒线”,就是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为民的思想贯彻到实际工作中,真正为人民谋福利、办实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