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要正视“人才逆差”背后的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8-10-16 09:35:48来源:荆楚网

  人才是中国崛起、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关键。中国要建立全球人才高地,就要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跳出14亿这个范围,从全球70亿人口中寻求所需人才。然而,目前中国的国际人才所占比例很低。不仅如此,中国的人才外流现象严重,每年都有大量留学生滞留海外。(10月15日 半月谈网)

  从“人才逆差”到“人才顺差”,一字之差则本质上有着鲜明区别。当前,我国仍处于“人才逆差”期,说明我们干事创业的空间还不够。但事实上,我国在很多领域都有着突出的优势,只不过这种优势没有很好地转化成人才吸引力。对此,要实现“人才顺差”目标,还得清醒地正视“人才逆差”背后的真问题

  从近年来“抢人大战”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可见,最大的问题在于人才的引进和稳定。本来,很多留学生都有着浓厚的“乡土情结”,这是我们应该着力打好的优势牌。然而,花费很多资源引来的人才,却不能做到“人尽其才”,进而导致出现了人才不稳定现象。究其原因在于,不少地方的用人理念尚有待与时代发展接轨。

  当然,问题症结的关键在于缺少浓厚的爱才惜才文化氛围。换句话说,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正确人才观的影响广度。很多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人才们关注的并不仅仅是福利待遇,更多希望不断得到人才受尊重所带来的“获得感”,毕竟这是自我价值的重要体现。所以说,我们的引才工作不能过于功利,而是要学会用良好的文化来吸引人才、稳定人才。

  其实,大到国与国之间,小到地方与地方之间,人才能不能引得来、留得住,主要取决于“发展容器”的大小,而这就需要文化竞争来扩容。当然,出现“人才逆差”的尴尬,并不意味着就可以盲目引才。理性看待逆差状况,还必须从质量这个根本抓起,妥善地处理好人才成长和地方发展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引得凤凰来才能水到渠成。

  面向海内外抛出引才橄榄枝,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开放姿态的使然。人们常说:“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发展。”以开放的理念去引才引智,不仅仅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建设体系,还需要强化柔性引才的可操作性。相信有了向市场看齐的认识,再辅以完善的服务保障,“人才逆差”的局面必然会得以有效突破。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