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政策暖风频频,为何小微企业不觉暖?

发布时间:2018-11-06 15:07:18来源:荆楚网

  今年以来,吹向小微企业的政策暖风频频:定向降准、小微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强化金融机构小微贷款投放考核,一系列政策剑指“融资难”。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不过整体来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仍不强——9月,省统计局对10个市州330家小微企业开展融资情况专项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企业存在资金短缺现象,55.5%的企业反映存在融资难问题;申请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中,只有9.7%能满额贷到,38.9%的企业空手而归。(11月5日 《湖北日报》)

  小微企业贷款难,究其原因还是信任与制度在作祟。

  小微企业信用度低导致政策暖风遇冷。小微企业作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虽个体而言量小体微,但整体却至关重要。国家对于小微企业的关怀频频,但落到实处却阻力重重。小微企业最常遇到的困难便是贷款难。小微企业的贷款大部分来源银行,但对于银行而言,小微企业贷款属于高风险、高运营成本和高管理难度的低收益业务,高风险低收益的行为于银行而言自然是要规避。其次,小微企业处于萌芽期或者发展初期,自身资产单薄,无法形成有效的抵押。此外,小微企业的“死亡率”高于一般的成型企业,破产概率高也让银行望而却步。诸多因素结合,导致小微企业信用度低,仍旧身处寒冬。

  制度漏洞多导致增加无用功。小微企业,多是小团队作业,缺乏系统的公司运营制度,许多甚至连财务制度都不健全。试想,一个企业连基本的财务制度都不完善,何以谈贷款融资?又有哪个银行、风投敢向其投资?此外,资产管理不透明、公司结构不规范等原因,也都直接或间接的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融资的难度。在自身公司没有捋顺的情况下,去银行谈贷款融资,自是在增加无用功而已。

  出现以上情况,也不能完全怪小微企业,毕竟他们很多还只是襁褓中的婴儿,需要政府、社会更多的帮扶。

  帮扶要有针对性。政策再好,马不对鞍也是徒劳。政策春风从国家到省到市都接连不断的吹,但也常常发现春风拂过不染尘的情况。说到底,是没有找到小微企业的需求点,没有找到小微企业的困难点。比如某一高新区,出台了税收减免政策,但殊不知企业当下的急迫需求是高端人才引进。税收减免对企业有利,但却不符合解决主要矛盾的诉求。所以,政府和职能部门,得调查清所辖区域内的小微企业的针对性需求,你认为的好不一定是好,企业说的好才是好。

  帮扶要有持续性。政策春风一阵吹,花开草暖;政策春风一过境,花谢草寒。有一种不好的现象,既政策暖风缺乏持续性,时间一长,别说小微企业记不住,就连主管部门都会遗忘。政策出台后,往往是要持续一段时间的,但职能部门的落实、推广、执行则可能出现间断。对于消息源相对封闭的小微企业,对“老政策”的熟悉度可能十分的低,这就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持续的进行宣传。

  综上,政策暖风如何才能吹的好,让小微企业觉得暖呢?吹中痒点、痛点十分关键,对于小微企业与银行、监管等部门的连通渠道也需要更加的宽敞透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