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互信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11-08 15:30:10来源:荆楚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8年11月7日至9日在桐乡乌镇举行。此时,世界再一次进入“乌镇时间”。历经五年,在传承与创新中,变的是议题,从首届提出“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再到“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直到今天的“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不变的是使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互联互通的世界中,各国需要以互信为基础,以共进为动力,以共治为手段,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共赢大目标。

  以互信为基础。互信是深化各国务实合作的坚实基础。互联网让人类生活的地球成为地球村,各国日益休戚与共、命运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合作应当以诚为本,以信为先,互相尊重,积极促进相互间的合作。因为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发展,世界各国唯有以互信为基础共同维护和尊重各国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方能进一步促进各国开放合作。

  以共进为动力。世界各国取得的共同进步是不断加强开放合作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五年来,每一次互联网大会都是一次世界最新科技成果的展会。各国都借助互联网从世界各地汲取资源、智慧和力量,助推本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加速数字世界化进程,这些共同取得的进步,亦是各国坚定不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源源动力。

  以共治为举措。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加强网络空间共同治理是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冲突,这样那样的挑战,这些都需要各国通力协作、共同治理、积极应对解决,运用技术创新、规范标准、法律法规等方式方法,才能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世界经济发展需要新动能,就迫切需要各国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的方向迈进。

  以共赢为目标。世界各国坚定不移的走互信共治之路,就能实现互利共赢目标。习近平指出,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为了实现共同的愿望、共同的利益、共同的需求,更应该紧密团结在一起,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一以贯之的坚持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