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笑脸墙”是环保与发展和谐共处的最好诠释

发布时间:2018-11-14 10:35:42来源:荆楚网

  10月31日,十堰市茅塔乡王家村村民观看新张贴的笑脸墙。近年来,该村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把生产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动员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成立十堰市山水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成为社员,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每个社员可实现年增收7000元,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11月13日 《湖北日报》)

  11月以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入驻湖北开展“回头看”。11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赴黄石市、鄂州市,调研督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狠抓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禁止环保“一刀切”行为,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双促进,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坐在跷跷板两头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近几年一直交织,但在社会公众的眼中又有如磁铁的两极:你进我退、我进你退。两者如何和谐共存,是当下政府、企业、群众都十分关切和担忧的。解决环保问题往往耗时久、难度大,在以往督察中,有些职能部门和企业和就通过“一律关停”“先停再说”敷衍应对做法。督察组走后、风头平息后,便又继续违规生产经营。

  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可以找到平衡点。十堰市茅塔乡王家村通过山水生态旅游发展的环保经济模式,验证了这一关系。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明显是不符合时代主流和群众期盼的,污染的危害能带来直观的感受,如雾霾、沙尘暴、水污染,都和每一个人切身相关。环保“一刀切”只不过是应付检查的“烂招”“错招”,与其怀抱着作弊式的担忧,不如大刀阔斧的整改,在生态中某发展、谋出路。产业转型升级、优秀经验学习等都是找到平衡点的路径,办法总比困难多,更何况是为了给广大群众解决困难。

  村民的笑脸是最好的答卷。乡村的污染问题是当下最为紧要的,相比于城市的规范化管理和多渠道投诉,乡村的企业规模更小、管理更弱,而在出现环境污染时,村民所能表达诉求的渠道又十分有限,往往都是吃闷亏。十堰市茅塔乡王家村的笑脸墙,是环境整治后的笑脸,也是村民“阅卷”后给予政府部门的答案。如此同时,环境整改后,老百姓的收入却没有因此而减少,每个社员反而实现了年增收7000元。我们的乡村需要更多的笑脸墙,是环保和发展和谐共处最好的诠释,山青了水绿了,钱袋子也鼓了,老百姓自然笑的开怀、笑的真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