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抹了马桶抹杯子,酒店卫生乱像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8-11-15 15:17:00来源:荆楚网

  收费高达数千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竟连最基本的卫生状况都难以保障?11月14日,微博网名“花总丢了金箍棒”(下文简称“花总”)的博主发布的一段视频再度对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提出质疑。(11月15日 澎湃新闻)

  观看完整个视频,引发了广大消费者强烈的不适。客服人员同一块脏抹布擦拭马桶和杯子、洗手台,甚至从垃圾桶里捡出一次性杯盖给顾客继续使用,各种乱象令人作呕。博主花总透露:“现实比视频展现出来的更加糟糕”,他一共暗访了30多家五星酒店,酒店卫生乱象的波及面将近100%。这些动辄售价高达每晚四五千块的高级酒店,在监管方面应该是最到位、做的最好的,卫生情况却如此堪忧,着实让消费者蒙上了心理阴影。这一问题若无法有效解决,将令整个行业形象受损、信任滑坡。治理酒店卫生乱象,刻不容缓。

  近几年来有关酒店卫生的负面新闻屡见报端,广大消费者早已“见怪不怪”,出门自带床单和卫生用品的意识也逐渐强烈,然而,单靠消费者自我保护的措施来防范酒店卫生安全问题,对于消费者是绝对的不公平,对于商家是毫无底线的纵容,对于整个酒店行业的规范和进步发展百害而无一利。因此,自我防范意识可以有,但我们不能呼吁消费者去包容商家的不良行为,让消费者“独善其身”,而是应该呼吁加强行业内部自律、加大外部监管和惩处力度,用“猛药”治疗沉疴旧疾,让商家不敢触碰行业底线,让消费者真正住的放心、住的安心。

  卫生,是消费者的基本诉求,也是酒店的基本标准。确保消费者的健康权益,得要让酒店行业干好这个“良心活”。一个没有基本行业操守的商家不会走得长远,因此商家要懂得珍惜羽毛,坚持行业自律。要从维护商业根本利益的角度进行自查自纠,加强内部监督抽查。其次要细化标准,比如对于水杯、茶壶等用品,可以集中统一消毒,而不用靠人工擦拭清洗,对于客服人员佩戴操作记录仪并不定期抽查等等。要积极规范各类操作标准,针对具体问题,找出具体有效的解决办法。

  同时,必须让监管到位,不能让酒店卫生止于外表整洁。监管部门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多些深入的专项行动,比如不定时检测酒店用品的细菌数量和残留物,更要对发现的乱象严加惩处,甚至可以采取摘牌、降星、上黑名单等方式惩治,以儆效尤。只有监管发力,行业乱象才可能在严密的监管中回到正轨,才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让屡禁不止的酒店卫生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碧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