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振兴民营经济要正确处理“加减法”

发布时间:2018-11-15 16:17:57来源:荆楚网

  11月13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关于大力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聚焦削切融资高山、跨越转型火山、融化市场冰山,推出五大方面18条措施,重点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问题。(11月14日 人民网)

  民营经济出现疲软现象,并不能完全归因于市场经济不景气,而是要看到民营经济内部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产业动能不足、科研基础不够、企业负担较重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如今,要振兴民营经济,就必须抓住问题关键,然后精准施策,从而激活民营经济的内在要素,真正实现更大发展的目标。

  要让民营经济大有可为,最主要是正确处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其突出表现在“加减法”上。所谓的加是指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给民营经济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为其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而“减”则是指要想尽一切办法为企业减负。也只有统筹好民营经济在发展中的“加”与“减”的关系,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

  当前,尽管不少地方也在关注民营经济发展,但在工作方式上则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有的地方一边喊着要为企业减负,一边却在不断增添干扰因素。对于民营经济而言,其本身就存在不少客观条件限制,倘若不能够帮其逐步突破发展瓶颈,只会让民营经济步履蹒跚。正是如此,如何做足“加法”,如何推行“减法”,则考验着地方政府的管理智慧。

  从18条措施中可见,其抓住了民营经济的现实需求,点出了痛点难点问题。单从这种态度来看,就可以对释放民营经济活力抱有期待。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需要的是既能着眼长远,又可解决现实问题的举措。18条措施,构建起了良好的营商关系体系,其目标是将企业的负担降为最低。有了它的存在,企业的经营能力、创新能力、抗市场风险能力等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这必然会促进民营经济的不断壮大。

  民营企业效益好,会直接反哺地方发展。相应,地方政府服务水平高,也会不断增强民营企业竞争力。由此来看,二者是相辅相成,互惠互利的。因此,要让民营经济的明天更加美好,就必须进一步实行简政放权,做好企业的“知心人”、“贴心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