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酒店的“杯具门”会怎样收场?

发布时间:2018-11-16 08:53:03来源:荆楚网

  收费高达数千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竟连最基本的卫生状况都难以保障?11月14日,微博网名“花总丢了金箍棒”(下文简称“花总”)的博主发布的一段视频再度对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提出质疑。在视频中可以看到,使用同一块脏抹布,或脏浴巾、脏海绵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的现象在14家酒店中普遍存在。(11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花总”的曝光,让14家五星酒店无一幸免的处于舆论的强烈谴责之下。相关酒店纷纷站出来,表示正在调查,或者表示案情只是个案,不代表酒店标准,或者表示相关行为是员工私自改变标准,云云。监管部门也约谈了相关酒店,消协也表示“发现受伤最深的原来还是我们”。酒店“杯具门”下,各方的反映,难挽消费者权益被侵害的事实,也重创了“五星级酒店”为“无星级酒店”。酒店“杯具门”该如何收场,考验着各方的智慧和治理的决心。

  相关酒店的反映是最值得玩味的。站出来说明,把责任甩给员工,或者称案件只是零星个案,不具普遍性,甚至干脆不予回应。任何回避、推卸、大事化小的应急处置,都是掩耳盗铃,无益于酒店“杯具门”的进一步关闭,只能会让酒店“杯具门”越打越深,不可收场。有的酒店矢口否认酒店“杯具门”的存在,花总的“有你一分钟视频”直接将该酒店怼了回去。酒店对“杯具门”的态度,关乎此类案最终能否得到根治,而不是扬扬止沸,做表面的平静与繁荣。

  随着“杯具门”的持续发酵,监管部门及新闻媒体,会以各种形式对酒店业卫生状况进行检查,也许在这段时间,相关涉事酒店会“自我管理二三个月”,之后风头一过,又会“涛声依旧”也未尝不可。曝光者花总,以及公众都会有这样的预判。为什么会有?因为酒店从业者,监管部门,在酒店管理上仍然有可以懈怠的空间存在。

  按理说,被曝光的这些五星级酒店,或者是国际同行的翘楚,或者是国内酒店的标杆,其营收是其他酒店望尘莫及的,一年投入三五万元用于规范卫生管理并非是难事,但酒店为了谋取更多的经济利益,把基本的标准都舍弃了。

  星级酒店的评定,有严格的标准,光各项指标就多达84项之多,但看似严密的管理和评定,却很难战胜评定的僵化和管理的软化,间接纵容了酒店的逐利性。酒店自查和年度检查,以及三年有效期的规定,在实际运行中,似乎都成了“纸老虎”,更不用说用这些标准和规定“咬痛违规者”了。

  于是,顺理成章的是,虽有标准,但却没有管住五星级酒店表面光鲜背后肮脏的事实,既没有管住酒店管理者,更没有管住直接从事保洁卫生的工作人员。富人们在出没于国际顶级酒店的荣光,即刻间被“杯具门”撞得那么悲凉。很显然,酒店“杯具门”,不再是富人的危机,也是所有外出人员旅行、出差等居住时面临的共同问题。五星级酒店如此,那些三星、四星,还有那些没有星级的酒店呢?不堪想象,不愿想象。但问题终究还是存在,还是要直面,最终还应该加以解决。

  因此,当酒店的“杯具门”发生后,对于酒店而言,是如芒在背,更是自我涅槃的绝佳机会。这既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对酒店业的监管,更需要完善和发挥酒店评星机制作用,切实从一评终身到动态监管,还要发挥入住客户的评定机制作用。只有把监督、监管的眼睛擦亮,把治理的棒子举高打实,酒店“杯具门”才会彻底得以粉碎。否则,靠酒店的自查自纠,一切都是浮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