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有违人性的“禁尿令”是一种教育暴力

发布时间:2018-11-21 08:58:32来源:荆楚网

  11月18日,网曝云南大理祥华中学一学生因午休上厕所被学校警告处分。19日下午,大理州祥云县教育局回应此事称,纪检监察组已牵头去核实此事,目前正在调查核实中。(11月19日澎湃新闻网)

  人有三急,内急就是其中之一,久憋让人难受,一旦学生因此生病,谁来承担责任,谁又承担得起?再说,午休属于自由活动时间,上厕所被警告处分,如此荒唐的禁尿令,有违人性,是一种教育暴力。

  教育管理,要实事求是,不能拍脑袋决定,也不能高高在上。想问的是,午休上厕所对学校有什么危害?难不成让学生淋在裤上?或者规定每个人都拎着一个尿壶放在课桌旁备用?那么教室岂不臭气熏天?难道这就是学校制定规则的初衷?如果老师哪一天肚子痛,是不是也要以身作则,或憋着或干脆尿在裤子里呢?

  学校要打造励志校园,高效课堂,正确的打开方式是通过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互动式的启发、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如果盲目追求新奇,本末颠倒,注定适得其反。一个本来就不合理的校规,竟然还有模有样地执行,简直是一错再错。即使实行“衡二模式”管理,赫赫有名的衡水二中也没有出现过如此现象,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难道就是所谓的“特色”管理吗?

  学生还未达到完全自律,需要制定规则管理,但不能草木皆兵因噎废食。缺少温度的冰冷条规,实际上折射了一种黔馿技穷的无能管理。打着教育管理的旗号与学生生理功能的博弈,表面上是为了学生们的无尽“好”,骨子里呈现的顽固不化的特权思维作祟,肆意扼杀学生的基本权利,不仅伤害了学生身体,践踏了学生的尊严,也违背了教育精神。

  据说,该校是当地家长和学生首选民办学校,看点是升学率高。家长们看在眼里憋屈心里,面对学校的种种奇葩规定,默默忍受,因为一旦有人提出异议,就会被踢出“家长群”。该校也正是持“升学率”自傲,让当地教育部门应有的监督“迟钝”。正是家长怕孩子受影响,以及教育部门碍于面子上的“政绩”,变相地纵容学校肆意妄为。

  当记者联系校方核实此事时,对方工作人员称不知晓此事。截至目前,当地纪检监察组已牵头去核实。一向憎恨说谎的我,竟莫名其妙地幻想此事成美丽的谎言。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