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茶水费”别成腐败“隐身衣”

发布时间:2018-11-26 11:11:56来源:荆楚网

  “因为这点小钱毁了自己的前程,我真是糊涂啊……”广东省广州市洛涛南社区流动人口管理站原常务副站长郭石允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追悔莫及。为了每张20元“茶水费”的蝇头小利,郭石允利用职务便利虚假办理居住证近900张,最终受到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11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改进作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狠纠“四风”,对官员违规收受礼金、红包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治,官员胆大妄为地收取红包的情况少了。但一些官员变换花样,以另类的方式收取红包的问题却又有所抬头,这是值得警惕的事。广东省广州市洛涛南社区流动人口管理站原常务副站长郭石允,其所作所为就很值得警惕。

  据介绍,郭石允利用其负责对辖区内流动人员信息初审、录入居住证信息的职务便利,和社会人员勾结在一起,违规办理居住证,以此收取“茶水费”。短短两个月,郭石允虚假办理居住证898个,根据其手机微信转账记录,共收取黎少康“茶水费”15380元。此事曝光后,郭石允自然也为自己的有权任性付出惨重代价。

  不收普通的红包,而收电子红包,不收礼金,却收“茶水费”。这充分说明当前“四风”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树倒根在,有的问题手段更加隐蔽,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有的甚至发生变异,出现了许多新变种。违规收取“茶水费”,通过微信转账牟利就是这样的“四风”问题变种,对这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坚持做到露头就打,也要注意从源头治理,真正做到对“四风”问题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全时段、无死角的监督检查,不给有贪腐念想官员以机会。

  “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变异的“四风”穿着“隐身衣”,更有欺骗性,更容易让党员干部丧失警惕,走上违规违纪的路。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坚强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惩治,决不能让“茶水费”这类的“微腐败”穿上“隐身衣”就万事大吉,一定要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打出强有力的“组合拳”,剥开“隐身衣”,让官员的“四风”问题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受到严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