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防止“政务APP”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18-12-04 11:32:05来源:荆楚网

  有时候,乡镇干部李欣恨不得砸了自己的手机。当年买手机时,他总觉得32G存储空间足够了,现如今却有点吃不消,里面安装了太多APP,卡顿越来越明显。(12月3日,澎湃新闻网)

  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政务服务由互联网网站向移动互联网平台转移,适应了科技的进步,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有利于传播政策、公开政务、方便干部群众办事,这本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然而,如果一些领导干部思想意识出现问题,政绩观错位,造成“政务APP”一类应用的一哄而上,建设得过多过滥,甚至成为基层干部的负担,这就完全可能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

  据介绍,除了一部分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乡镇干部李欣手机里工作方面的APP倒占了多数,有的每天要签到,有的自从下载安装后,就再也没打开过。他所在的县调研发现,市县部门要求每名干部职工下载或关注的党务政务APP和新媒体平均6.8个,乡镇(街道)达10.8个,四成的受访干部对此表示反感。

  “政务APP”是推进工作的一个工具,是为了方便党政部门和党政干部开展工作的,如果不顾实际,把“政务APP”纳入干部的工作成效考核,以致让一些地方单位领导干部或者到电商平台去,花钱找商人帮助注册,以让数字漂亮一些,或者逼着基层党员干部四处找亲戚、求朋友去下载“政务APP”,这样徒有其表的下载,即使数量再多,恐怕和工作的深入开展也是没有多大关系的。

  最近一段时间里,经常听到不少基层干部抱怨“政务APP”过多,有的村干部竟安装了十多个“政务APP”,消息接到不堪其烦。更有甚者,一些地方要求基层干部定期通过这些“政务APP”填写上报有关工作情况,这就让一些基层干部整天忙于应付“政务APP”的各项工作,以致没时间走村串户,没有时间去抓落实,在这样情况下,工作难免沦为新的形式主义。

  “政务APP”本应成为方便群众办事的“好帮手”,成为提升政务服务的“利器”,但如果把工作的推进异化为“政务APP”的推进,那就适得其反,对这样“精致的形式主义”就要进行认认真真的治理。地方党委要多出实力、多看实效,这样实功虚做的形式主义方能得到遏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