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面对“形式主义”教育,辞职非万能药

发布时间:2018-07-11 08:32:20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封称陕西省汉中市勉县一老师何文家因不满“形式主义”的“辞职书”在网上流传。勉县教体局对此事回应称,目前所在学校和县教体局并未接到该教师的辞职书,发现此舆情后,相关情况正在调查中。(7月9日 《法制晚报》)

  因不满“形式主义”教育而辞职,陕西省汉中市勉县何文家老师的辞职信在网上火了。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潇洒相反,何文家的辞职信有无奈、无力之感。虽然这封信还未被官方证实,但这封辞职信还是映照出当前教育中的一些通病,可以藉此管窥教育病灶从而寻找“解药”。

  这封辞职信精炼简要,辞职原因有二,其一是“逼迫人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其二是“不懂珍惜、爱心缺失、私心太重,不懂感恩,缺乏智慧”。这两点原因,众人皆可认真面对,信上所讲问题不是空穴来风,但也未必就是全部。确有其病不容否定。

  教育形式主义确实存在,如有一线老师指出,一些学校喜欢教研活动戏剧化,布置好的学生和教师的教研活动是事先布置好的,只不过是演戏罢了。忘了教研活动的现场生成性,演戏的表面文章根本解决不了教学问题,也没有什么学习价值。这样的教学,不仅扭曲教学模式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学生正常行为模式和价值观念的形成,甚至产生弄虚作假的负面作用。

  也正如何文家所言,一些学校在教育上爱心缺失,私心过重。甚至一些高校,也存在着“精致利己主义”的现象。这些现象,不是在高校阶段陡然冒出的,而是教育延续了一种错误倾向,自然而然发展的结果,只不过,“精致利己主义”在高校的光环下,可能更为突出表面出来。

  抛开辞职信谈教育,这些存在的原因,靠辞职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甚至不客气的说,辞职本身就是一种逃避。虽然不能苛求何老师必须要做一个教育领域的圣人,但是如果把对教育界的通病、顽疾作为自己化解的目标,哪怕攻克下一点,感染和教化一批学生,也是尽到了教师应有的责任,写出了教师品质新高。

  对于形式主义教育的病灶,老师不应该是孤独奋战者,教育领域的专家及教育管理部门,需要扪心自问,是否真的存在,存在的严重程度如何,破解的良方何在,依靠哪些力量来破解。这些问题,恰恰是这封辞职信所指向的症结所在,也是希望有所突破所在。

  需要获得肯定的是,对于感恩教育、对于实事求是的教育,是一直倡导并得到力荐的,只不过,在一些学校被异化而已。部分学校存在的问题不能全面概括为整个教育系统,这也是正确认识这封辞职信的正当切入口。

  教育是一个社会再造工程,需要各方面尊崇教育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扎实推进,回避不是解决问题正确办法,只能延缓相关问题解决的进程。认真面对这些问题,即便问题再大,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攀爬过的山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